刘青山:从红小鬼到大贪污犯
2008年07月28日 10:38人民政协报 】 【打印

当时,担任天津市委书记的黄敬,曾在冀中担任过区党委书记,是看着刘、张成长起来的。在公审大会召开之前,他找到当时还兼任华北局第一书记的薄一波,说:“刘、张错误严重,罪有应得,当判重刑。但考虑到他们在战争年代出生入死,有过功劳,在干部中影响大,是否可以向毛主席说说,不要枪毙,给他们一个改过的机会。”

薄一波说:“中央已经决定了,恐怕不宜再提了。”

黄敬坚持要薄一波反映反映。薄一波说:“如果一定要反映,那我就陪你去跟毛主席说说。”

黄敬坚持不去,只是要薄一波把他的意见转报毛泽东。薄一波如实地向毛泽东转达了黄敬的意见,毛泽东听后说:“正因为他们两人的地位高,功劳大,影响大,所以才要下决心处决他们。只有处决他们,才可能挽救20个,200个,2000个,2万个犯有各种不同程度错误的干部。黄敬同志应该懂得这个道理。”毛泽东的决心,无疑决定了刘青山、张子善的命运。

在吃平生最后一顿饭的餐桌上,刘青山对张子善说:“毁了,看来咱俩得走了。”

张子善说:“伤痛,万分伤痛!现在已经来不及说别的了,只有接受这血的教训一条。”

刘青山说:“拿我做个典型吧,处理我算了,在历史上说也有用。”

这就是两位蜕变者的遗言。

1952年2月10日,河北省人民法院临时法庭在保定市体育场召开了公审大会。会后刘青山、张子善被押往保定东关大广场枪决。时年刘青山36岁,张子善38岁。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贪污   1941年   刘青山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老于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