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德怀与胡宗南在西北的较量
2008年05月05日 09:31《湘潮》 】 【打印
相关标签: [彭德怀]

宜川战役是西北野战军转入战略进攻后的第一个大胜仗。整个战役共歼灭国民党军一个整编军军部、两个整编师师部、五个旅,共2.9万余人。战斗中,击毙敌整编第二十九军军长刘戡,首开西北战场上一次歼敌一个整编军部的记录。彭德怀在这次战役中狠狠地教训了胡宗南,既杀了“狼崽”,又钓了“老狼”。

宜川战役的胜利,在国民党内部产生了极大震动,蒋介石大为震怒,“宜川之失,不仅为国军‘剿匪’最大之挫折,而且为无意义之牺牲”,遂将胡宗南撤职留任,以示处分。

看着自己最精锐的第二十九军被消灭,胡宗南对战场上的形势开始悲观起来。他不得不将潼关以东的裴昌会兵团及郑州地区的国民党军回调西安,以防西北野战军进军西安。这就减轻了刘邓大军的正面威胁,有利地策应了晋冀鲁豫野战军、华东野战军西线兵团在中原地区的作战。

西府陇东战役,彭德怀“被狼咬”

宜川战役结束后,西北战场上形势一片大好。在彭德怀的率领下,西北野战军于1948年3月由宜川地区南下,发起黄龙山麓战役,解放黄陵、县(今富县)、宜君、白水,逼近蒲城,围攻洛川,并准备打援。此时,国民党第五兵团五个整编师开始从豫陕边界地区驰援洛川,增防西安。

4月6日,彭德怀鉴于洛川久攻不克,原准备攻取洛川后收复延安并歼灭国民党军援军一部的计划难以实现,且黄龙山区粮食匮乏,部队不宜久留,而西府地区(西安以西泾渭两河之间)国民党军兵力空虚,遂改变作战计划,决心以第三纵队继续围困洛川,第一、第二、第四、第六纵队向西府地区挺进,调动、分散敌军,寻机歼敌第五兵团一部,并相机夺取胡宗南集团的补给基地宝鸡。

西府地处陕西关中和四川的咽喉要地,胡宗南自恃这里是他的战略后方,共军不敢轻易进犯,在军事物资补给地宝鸡仅留一个团驻守。鉴于宝鸡的重要军事地位及防御力量的薄弱,彭德怀决定攻取宝鸡。

这一次,彭德怀低估了“西北王”的实力,由此在西北战场上犯下了他军事生涯中的最大一次失误,也就是胡宗南后来大吹大擂的“西府陇东大捷”。

4月16日,西北野战军分三路西进。17日至25日攻克常宁、灵台、凤翔、 县(今眉县)等12座城镇,切断了西北交通大动脉西兰公路,逼近宝鸡。26日,第一、第二纵队攻占宝鸡,歼敌整编第七十六师师部及2个团共2000余人,缴获大批军用物资,切断了胡宗南的后方军事补给,给胡宗南的大后方造成了极大的威胁。

西北野战军初期作战进展顺利,连战皆捷,但由于孤军深入,犯了兵家大忌。胡宗南瞅准时机,调第五兵团会同西北行辕副主任马步芳部整编第八十二师,共11个旅的兵力,自二原、镇原地区分两路驰援宝鸡,包围西北野战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