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历史上出身于妓女的一位著名女将军(组图)
2008年04月08日 09:09深圳新闻网 】 【打印

秦礼刚皮影:梁红玉击鼓战金兵

梁红玉擂鼓助阵

受家庭影响,梁红玉从小就武功倍儿棒!别看是个娇滴滴的漂亮女子,早就学成了拉弓射箭、跨马征杀的本领。她原本就是个“将军坯子”,不过是“误落风尘若许年”。这回,傍上了当世的英雄豪杰,自然要尽心辅弼,建功立业。在韩世忠的权力发酵下,梁红玉的英雄基因迅速地复活了。

《宋史》里专门为梁红玉的丈夫、名两宋名将韩世忠作传,说这个延安籍小伙子“风骨伟岸,目瞬如电。早年鸷勇绝人,能骑生马驹。家贫无产业,嗜酒尚气,不可绳检……年十八,以敢勇应募乡州,隶赤籍,挽强驰射,勇冠三军。”小伙子好斗,不服约束,在花街柳巷认识了梁红玉。

当时,梁红玉因为家庭贫困,流落风尘,她在京口被迫充当“营妓”,也就是州府直辖的官方妓院。梁红玉浓妆艳抹,却没有普通妓女的脂粉气,她倾慕当代英雄,一见那些胁肩谄笑的花花公子就恶心,哪还有接客的兴趣?她“白眼向天”的姿态,竟成为“营妓一景”。

平定方腊之后,朝廷慷慨劳师,京口的“营妓”也红灯高挂,开始慰劳有功将士。韩世忠和梁红玉当夜邂逅,由此一见倾心。可惜,当时韩世忠只是军营里一个小毛毛官儿,根本养活不了这个未婚妻,直到后来掌握了权柄,才正式迎娶梁红玉为妻。

这一对爱国夫妻,居然特立独行,在“投降派”、“求和派”、“骑墙派”得势的两宋之交,打出了汉人的威风。当然,最著名的战绩,就是梅兰芳先生演绎的那段《抗金兵》。宋高宗建炎四年(1130年),韩世忠和梁红玉奉命镇守京口,与金兵大战黄天荡,梁红玉“亲执桴鼓”,指挥作战,率八千精兵,将金兀术10万军队围困在黄天荡。

 

相关阅读:

靖康之耻 北宋亡国后6000女俘悲惨遭遇

美女教授称:李清照好色好赌好酒(图)

朝鲜战争中志愿军唯一的女战俘:杨玉华(图)

从副总理回归农民 陈永贵失权后的落寞(图)

共和国开国唯一女将军:在“集体宿舍”度晚年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第4届华赛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