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思聪归来
2008年01月22日 10:26《先锋国家历史》 】 【打印
相关标签: [马思聪]

《思乡曲》作者终成思乡人

2007年12月11日晚,马思聪的儿子马如龙带着父母的骨灰飞越太平洋回到广州。看到接机的热情的人们,他说:“想起40年前与父母从广州离开时,我们走得很悲凉;但现在,一下飞机就感觉到广州人的热情,真是很不一样!”话里似有无限感慨。

他提起当年的经历,仿佛在说着昨天刚发生的事情。

“(1967年1月)我们离开广州前后那十几天,实际的惊险过程要比叶永烈先生所著的《马思聪传》所描写的可怕很多。”

当年有两个船工——何炳权和狗头,他们答应带马氏一家外逃到香港,一来是想收路费赚点钱,二来这两个船工都很崇拜马思聪。当时马思聪身上没有钱,狗头要求到了香港后写给他欠交5万港币的字据。

马如龙说,从广州逃离时,连手提布袋都不能拿,怕被怀疑,更不敢背小提琴。父亲那把名贵的小提琴事先由何炳权放入工具箱拿到船上藏起来。到江边前为了不使人注意,全家人假装互不认识,和其他船友分乘公共汽车,然后散步似地走到预定水边。

到了香港,天还没亮,怕被英国水警抓到,何炳权把船开向岸边一块大石头旁,大家爬上岸找岩洞躲起来。何炳权和狗头出去找地方打电话被巡差抓住,守在附近接应的亲戚赶紧上前把厚厚一叠港币塞给了巡差,这样才放人。

在香港逗留没几天,马思聪就携家人匆匆飞往美国。

促成他们一家离港赴美的主要人物是马思聪的大姐马思锦的女儿徐美芬。徐美芬回忆说,当时她在香港定居,1966年底,香港的报纸开始铺天盖地刊登马思聪离开北京的消息,她越来越担心舅舅的安全。“直到有一天,我正在给学生上声乐课,突然保姆过来说,马思聪的电话。当时我愣了一下,随后赶紧结束课程,跑去接电话。”

“Naccy,我是三舅,我已经到香港了。”电话那头传来马思聪低沉的声音,徐美芬放下电话后便驱车从港岛去新界接舅舅。“把他们接到车上后,我也不敢往家里带。报纸上到处都是他的照片,很容易被人认出来。无奈之下,我只能把他接到九龙的一个亲戚家先住下来。”

徐美芬建议他们出国避一避,“因为当时英国政府也不希望他们呆在香港”。随后,她通过美国领事馆的一个朋友,把他们送上了去美国的飞机。

抵美后,马思聪发表了《我为什么离开中国》的著名讲话: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