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提出建三峡大坝为何又中途搁浅?
2008年09月04日 15:13环球网读书频道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林一山是个博学的人,上至天文下至地理,侃侃而谈,很有激情。搞三峡工程是他朝思暮想的宏大心愿,他带来的文件箱里满满装着的都是有关三峡的勘察资料。

林一山从汉朝贾让治水谈起,历数长江洪水灾害给百姓和国家带来的损失以及至今存在的众多隐患;讲到长江流域丘陵地区也有的旱灾;讲到水力发电是我国工业的主要来源,以及为了15年内赶上英国,我国钢铁工业的发展要求与电力增长要求之间的比例;讲到国内航运事业的落后,以此论证实现以三峡水利枢纽为主体的长江流域规划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林一山还谈到了三峡工程投资的可行性,最后又谈到了三峡工程技术上的可能性。

李锐则首先对黄河与长江不同的水量、洪水及泥沙量、最大与最小流量之差做了比较,说明长江自古以来就是一条好河,认为三峡工程只能控制长江流域面积50%,对湖南四水及赣江、汉江则无能为力,对宜昌以下中下游平原地区的涝灾更是望洋兴叹。堤防是我国自古以来也是世界各国行之有效的最好的防洪措施,不可贬低而放松其作用。防洪标准只能依据国力逐渐提高,长江防洪最重要的措施在加固堤防和分蓄洪水,想以三峡工程一下子解决百年、千年一遇洪水是不现实的。李锐还提出,修建三峡工程需要移民100多万人,是个极其严重极为困难的问题。他还讲到,国家应利用水力资源极其优越的条件,尽力开发物美价廉的水力,电力工业长远方针应是走“水主火辅”的道路。李锐把随身带去的全国水电开发示意图铺在桌上请大家看,自己又接着谈到,左右三峡修建时间是国家财力、经济发展的需要,是电力而不是防洪,而三峡这样大的电站,要在几十年后才可能有此需要。另外,还有地质情况及工程技术等很复杂的问题不容有任何疏忽,三峡工程同国防与世界形势也有不容忽视的关系。

听到这里,毛泽东点头说,三峡这样的工程当然会吸引敌人的注意,绝不能遭受破坏。也有人附和,那可是下游几千万人生命安全问题。

争论的双方都把自己的理由陈述完了,该毛泽东表态了。毛泽东却又说出这么一句话来:

“讲了还不算数,你们两人各写一篇文章,不怕长,三天交卷。第三天晚上,我们再来开三峡的会。”

看起来,毛泽东还没拿定主意,上与不上的两种意见还要经过第二个回合的较量。

第三天,林一山扬扬洒洒2万多字成文。这篇题为《关于长江流域规划的初步意见》共涉及四个问题:(1)长江概况;(2)综合开发长江水利资源的迫切性和对我国经济建设的重大作用;(3)以长江三峡水利枢纽为主体的流域规划;(4)有关兴建三峡枢纽若干重要问题的研究。李锐的文章8千字,题为《大力发展水电以保证电力工业十五年赶上英国和修建三峡水电站的问题》,除了论述电力工业赶上英国的四个问题外,对三峡工程提出六点看法:(1)控制三峡修建时间的主要因素是什么?(2)投资问题;(3)105万人的搬迁是一个极其严重的问题;(4)三峡与国防的关系;(5)三峡的技术问题;(6)关于“围堰发电”问题。林、李两人的文章付印后,迅速地发至与会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