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提出建三峡大坝为何又中途搁浅?
2008年09月04日 15:13环球网读书频道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就在毛泽东前思后想这一切时,林一山和李锐已经到达南宁,下榻同一座宾馆。过去在延安就和李锐熟识的田家英找到李锐,三言两语介绍了会议的一些情况:主席大批“反冒进”,大家紧张得很,有的人都睡不着觉。1956年6月20日《人民日报》发表的“反冒进”社论原件,也专程从北京调来了。主席认为“反冒进”砍掉了多快好省、农业纲要40条和促进委员会,泼了冷水,泄了气,挫伤了群众的积极性。主席还批评做经济工作的人只务实不务虚,只专不红。说平时不通气,一来文件就倾盆大雨,四时八节逼着签字,这实际上是一种封锁,表示要反对分散主义,只专不红。随后见到的周小舟也告诉李锐,毛主席在插话中批了张奚若的那四句话:“好大喜功,急功近利,轻视过去,迷信将来”。

显然,政治气候不适宜李锐唱“反调”。不过,他的心情还算平静,他相信自己的理由站得住脚。

晚饭时,了解林、李二人争论经过的人开玩笑说他们是“两个冤家碰了头”。

“御前”争论见分晓

晚饭后,离“明园”不远的一间会客室中,专门研究三峡问题的会议由毛泽东主持召开。像考生面对考官,林、李二人都坐在正对毛泽东的长条桌的那一面。参加会议的除各大区和中南各省的负责人和中央各部主要负责人外,还有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彭真、李富春、李先念、薄一波、陈伯达、胡乔木、吴冷西、田家英。

会一开始,毛泽东便开门见山,要林一山、李锐开腔,并问林一山:

“你要讲多长时间?”

林一山说要两个小时。

又问李锐:“你要讲多少时间?”

李锐说要半小时。

两人客气地推让一番,自然还是主管长江的林一山先发言。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