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危险的叛徒:顾顺章组建“新共产党”内幕
2008年02月19日 07:45《纵横》 】 【打印
相关标签: [顾顺章] [中共]

密谋组建“新共产党”

顾顺章被冷落限制后,对徐恩曾以至陈立夫渐生不满。这位“特工专家”开始瞧不起学电机出身、半路出家搞特务的徐恩曾。加之受到戴笠挑拨和诱惑,一贯野心勃勃,喜欢蛮干的顾顺章萌发了独自另拉山头的念头,甚至想在政治斗争中有所“作为”。

1933年初开始,一个叫蒋云的常州人经常出入细柳巷4号顾家。蒋是顾顺章当年的同学,两人私交甚密,他虽非中共叛徒,也不是中统或军统,但比较有政治头脑,知识文化水平也比顾顺章高得多。每次蒋云夫妇一来,就与顾顺章关门密谈大半天,不仅行踪诡密,而且谈话内容连顾的亲信班子也不得而知。这其中有一人例外,那就是顾顺章心腹中的心腹林金生,林是顾的贴身保镖,但没多少文化,顾对其很放心,许多机密事情也不避他(比如顾顺章背着中统同戴笠的几次密谈,林都在场,是绝对的知情者)。时间久了,林金生也渐渐知道,顾与蒋原来是在密谋建立一个“新共产党”。顾顺章虽然曾担任过中共中央委员、政治局候补委员,但其主要是负责中央特科的行动,对政治实是外行。因此,他将组建这个所谓“新共产党”的相关筹备事宜,一概交给蒋云来搞。蒋云也确实精明能干,没多长时间,便搞出了“新共产党”的章程、政治纲领,而且还拟订了一个“五年计划”交给顾。顾顺章看了颇觉满意,对蒋云夫妇慰勉有加。

然而谁也没想到的是,在蒋云交出了“新共产党”的章程、纲领及五年发展计划不久,一天晚上在顾顺章家里吃饭时,蒋云夫妇双双被毒死,尸体被顾连夜用麻袋弄走,埋在南京边营荒郊。这显然是顾顺章唯恐泄密的杀人灭口之举,同时顾过河拆桥,背信弃义,凶残歹毒,也令了解内情的林金生不免胆战心惊。

事情还不止于此。1933年底一天,顾顺章突然把林金生召到密室,对他说:“你是个了不起的神枪手,我决定配12个人给你,组织一个特务队,由你担任队长。”看林金生迟疑不解,顾顺章突然恶狠狠地说:“特务队建立起来后,你的首要任务就是把徐恩曾和陈立夫给我干掉!”听顾这一说,林金生大为吃惊,他没想到顾顺章竟然狂妄、利令智昏到如此地步。以顾顺章小班底这点力量,想跟资格老、势力大的中统特务机关对抗,尤其是暗杀其首脑徐恩曾和陈立夫,简直是飞蛾扑火,自取灭亡。但林金生深知顾顺章凶狠险毒的本性,不敢说不,更不敢当面露出畏缩和不满,只得含糊其辞答应。可是后来,他连续好多天都吃不好、睡不着,时时担心大祸临头。

正在这时,又发生的一起意外,让林金生痛下决心离开顾顺章。这天,顾顺章派林金生送一封信到××饭店××房间。那天天气很冷,林金生身穿大衣外出,顺手将信放进大衣口袋。没料到了那地方,搜遍全身,并不见密信踪影,方知是不小心在半途丢失了。没办法,他只好硬着头皮回去向顾顺章回报。顾顺章阴沉着脸,一双满带狐疑的眼睛在林的脸上扫来扫去,却没有像平时那样发火骂人。这是一个不祥之兆,林金生心里寒气顿生,知道顾已经对他起了疑心,恐怕迟早要对他下手!

退出来后,林金生左思右想,最后横下心来:与其束手待毙,不如先行一步,死里求生!他表面上不动声色,当天便找个借口离开了顾家,立即往特工总部面见徐恩曾,告发顾顺章。

相关报道:

组图:中共一大13位代表的迥异人生

铿锵有力:对比中共四代领导人书法(组图)

张闻天的“总书记问题”:一桩未了公案

中共历史上的三个“三人团”

万名志愿军战俘选择去台湾始末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