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讲述1949年9月25日解放新疆的故事[组图]
2009年06月15日 15:53华西都市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解放战争]

待命进疆“阻挡解放军是白日做梦”

就在陶峙岳紧锣密鼓酝酿举义之时,8月31日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彭德怀发布进军河西的作战命令:第一兵团自青海西宁挥师北上,越过祁连山向张掖进击;第二兵团沿兰新公路及其右侧西进;第六军为右路绕乌鞘岭、腾格里大沙漠边缘的大靖西进;第三、四军附野战军炮兵团、战车营为左路,直取武威、酒泉。9月21日,两兵团会师于张掖。10万雄师集结于酒泉、安西一线,直叩新疆大门。

此时,从甘肃张掖入伍的17岁少年袁国祥,因为曾在照相馆当过帮工,被分配到一野一兵团二军政治部当起摄影员。如今已是将军的袁国祥,拿着60年前珍贵的图片回忆道,8月29日,彭德怀在兰州解放的第三天就邀请在兰州休假的陶峙岳部校级以上军官和在兰州的新疆民族宗教人士到三爱堂。一落座,彭德怀直截了当地说:“解放大军下一步就要挺进新疆,如果有人胆敢阻挡解放军,那是白日做梦。我们做好了两手准备,一个是军事解决,一个是政治解决。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希望和平解决,使400万新疆各族百姓免受战火之苦。现在就希望大家出力,共谋和平解放之路。”

在座的国民党军官和民族宗教人士心中石头落地,纷纷争抢着介绍情况,几个国民党军官也举手报名投诚。彭德怀看到大家解除了疑虑,便提议在座的人组成“新疆研究会”,积极做新疆和平解放工作。

在迪化,扫清起义障碍之后,9月17日,陶峙岳、包尔汉联名复电张治中,满怀信心报告:和平起义的准备工作基本完成,叶、马、罗离开迪化后,即前往兰州商谈起义事宜。9月20日,陶峙岳毅然下定决心,特派国民党第八补给区中将司令曾震五,代表新疆警备总司令部和河西警备司令部飞抵兰州,正式与彭德怀司令员和平谈判,履行签字仪式。9月23日,彭德怀司令员在兰州大厦热情接见了曾震五将军,最终确定了新疆和平解放大计。

举义“9·25”未动一枪一炮和平解放

在60年前的那个深秋的早晨,“26师”参谋黄晓天和他的同僚们一早就等待着集合的命令。他们接受了神圣的任务,张贴《中国人民解放军布告》。这天驻扎在酒泉的袁国祥和军部官兵们,都在等待电台消息。

1949年9月25日,新疆省主席包尔汉和新疆警备司令陶峙岳联名向毛泽东发去电报。

毛主席:解放军胜利完成人民解放伟大事业,谨致无上之欣祝。此间对新民主主义及尊重少数民族利益之号召,早具坚强之信心及拥护之赤诚,并为之克服困难。经决意与国民党反动政府脱离关系。兹已准备一切力量消灭反动势力,接受领导,俾每一角落共庆新生,以完成贵党所领导的整个中国之解放。

电报飞传到北京,毛泽东立即复电:

包主席、陶将军:申皓电悉,极感盛意。新疆局面的转变,各族人民的团结,有赖于贵主席及贵总司令鼎力促成。尚望联络各方爱国民主分子,配合人民解放军入新疆之行动,为解放全新疆而奋斗。

面对新疆十万守军,陶峙岳宣布:率部起义。他郑重宣告:“自即日起,与广州国民政府断绝一切关系……听从中国共产党革命军事委员会和人民解放军总司令部的命令,接受改编。”自此,占全国面积六分之一国土的新疆,未动一枪一炮和平解放。

“新中国成立60周年全国报网联动媒体”《新疆都市报》记者沐子张雷(图片均据《新疆都市报》)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