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讲述1949年9月25日解放新疆的故事[组图]
2009年06月15日 15:53华西都市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解放战争]

袁国祥

黄晓天

秘密使者邓力群悄然来到迪化

正当各种政治力量在新疆角力的关键时刻,1949年9月15日,一位秘密使者悄然来到迪化,住进了新疆省主席包尔汉的寓所。他,就是中共中央联络员邓力群。

正当解放大军迅速西进之时,中共代表团团长刘少奇及其随行的邓力群等同志正在莫斯科秘密访问。斯大林承诺,对提前解放新疆予以理解,并愿给予必要帮助。一个月后的8月14日,邓力群抵达伊宁。他此行的使命是,在伊宁建立电台,搭起联络桥梁,使“三区”与中央、西北野战军建立密切联系,促进新疆和平起义。随后,邓力群携带张治中给国民党驻疆警备司令陶峙岳、新疆省主席包尔汉的电报,又秘密潜入迪化。

说起这段历史,作为新疆地下党组织“战斗社”成员的刘崇文滔滔不绝。在包尔汉的寓所一住下,邓力群就立即与陶峙岳和包尔汉会谈,他把张治中将军的电报转交两位军政首长。张治中在电报中劝谏:“今全局演变至此,大势已定,且兰州解放,新疆孤悬,兄等为革命大义,变为新疆和平计……”邓力群向陶峙岳等详细阐述了中共和平解放新疆的主张和政策,他说,“西北战场进展迅速,胡宗南、马步芳两颗钉子被我军拔掉。之所以取道苏联来迪化,就是作为中央联络员,沟通中央和新疆的联系,希望你们早日投入人民怀抱,为新疆和平解放立头功……”

尽管陶峙岳、包尔汉为邓力群的迪化之行做了大量周到、细致的保密工作,可还是被嗅觉灵敏的国民党保密局新疆站察觉了。刘崇文说,他当时听说新疆特务头子饶铁珊密谋特务们对包尔汉公馆进行严密监控,图谋实施暗杀破坏。千钧一发之际,“新疆省保安副司令”张凤仪识破了特务们的阴谋,对邓力群进行贴身保护,使得阴谋流产。

是和?是战?麻将桌上成功劝谏三将军

与邓力群的多次面谈,张治中将军的力陈劝谏,傅作义的北平举义,都深深触动陶峙岳。陶部参谋长陶晋初,迪化市市长屈武等众多上层军政人士也纷纷进言力促和平。然而,陶峙岳担心的是,没有部队内部的统一和团结,致力推动新疆和平起义难成大事!

十几年前为新疆黄埔同学会撰写史实的黄晓天,曾接触和采访过多名国民党守军将领,作为起义部队的一员,他对那段历史耳熟能详。深思熟虑后,陶峙岳召开第一次师、旅长会议,会上透出的和平起义消息引起的冲击波,使这些国民党官员难以自制,两天会议,众说纷纭,议而不决。

黄晓天说,骑5军军长马呈祥,是马步芳的外甥,是青海马家军的地方封建势力。此人是个孝子,他的父母和妻子儿女都留在青海老家,一直企图率部打回去,是主战派。

第78师师长叶成则是胡宗南的嫡系,兵力最多。至于第179旅旅长罗恕人,是出名的反共顽固分子,也是胡宗南的心腹,又是黄埔军校的学生,曾受过蒋介石的接见和嘉奖,对蒋介石自然是忠心耿耿。他们从骨子里就是反对共产党的。驻新疆的部队中,差不多有半数操纵在这几个人之手,他们的动向如何,对新疆的局势影响很大。

为了打通叶、马、罗的思想,陶峙岳天天接他们来公馆恳谈,有时围麻将桌而坐,边打牌边谈心。陶峙岳坦然相告:国民党大势已去,新疆只有走和平道路,别无选择。诸位留下来双手欢迎;出走也热情欢送。三人自知无法扭转乾坤,弄不好还会丢了性命,只好三十六计走为上,来找陶峙岳谈判:愿意交出部队,办清手续,个人离开,从南疆去印度。于是,叶成、罗恕人、马呈祥携带800多两黄金和其他财物,乘汽车离开迪化。陶峙岳派了一个加强排,乘长车架机枪护送三人出境。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