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讲述1949年9月25日解放新疆的故事[组图]
2009年06月15日 15:53华西都市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解放战争]

刘崇文

解放军副总司令员彭德怀在迪化(今乌鲁木齐)检阅进疆大军。(来源:扬子晚报)

王震在作进疆动员讲话。袁国祥 摄(来源:扬子晚报)

60年前的9月25日,留给这三个不同身份的老人共同的回忆——新疆解放。

刘崇文,89岁,原迪化(今乌鲁木齐)“战斗社”成员;

袁国祥,77岁,原解放军第一野战军一兵团二军政治部摄影员;

黄晓天,86岁,原国民党守军“26师”参谋。

当我们叩开这三位老人记忆的大门,围绕“9·25”这个时间节点,老人们的讲述把我们拉回到1949的年轮。一个甲子的沧桑,丝毫没有尘封住历史,透过他们的目光,解放新疆惊心动魄的一幕幕画面不断闪回、跳跃,清晰、生动……

山雨欲来毛泽东决定提前解放新疆

1949年5月,解放大军摧枯拉朽一路凯歌,先后解放华北、东北290万平方公里土地,直逼陕甘。由于新疆地处边陲,路途遥远,中央把解放新疆的计划推迟到1950年。此时,大势已去的国民党残兵败将依靠长江天险作最后挣扎。在西北,“马家军”倚仗多年经营的军队与西进解放大军做垂死较量。

美国驻迪化(今乌鲁木齐)领事包懋勋、马克南,与新疆省主要头目麦斯武德、伊敏、艾沙等紧锣密鼓地策划分裂行动。也是在这个时刻,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决定提前解放新疆,命令第一野战军马不停蹄向西挺进!陶峙岳,湖南宁乡人,时任国民党新疆警备总司令,陆军中将,历史把他推到了新疆是和是战的选择点上。

说起当时的时局,毕业于中央陆军军官学校(黄埔军校)九分校,在26师任职参谋的黄晓天历历在目。他说,南京政府“代总统”李宗仁异想天开,打电报给新疆警备司令陶峙岳,叫他除留一个旅在新疆担任防务之外,把其余的部队全部调进关内;同时,马步芳也多次打电报给马呈祥,要把其部队调回青海……陶峙岳想请示兰州张治中谋求对策,可偏偏在这个时候,张治中投身到北平中共方面,留下孤军无援的陶峙岳。

时局把陶峙岳推向了风口浪尖。当时新疆驻军有78、42、骑1师三个整编师,下辖10个整编旅,总兵力约10万余人。这些部队分属不同派别,师、旅长各受其主之命,并非总部和总司令所能完全指挥。陶峙岳洞悉李宗仁之谋划,反对部队入关打内战,便亲拟一个十万大军千里戈壁行军,耗费庞大军费的缓兵之计,报南京政府,拖延时日。此时此刻,国民党驻军内部统、战之争正在激烈地较量……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