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风亮节的老一辈革命家:粟裕推辞当司令
2009年04月27日 10:34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识大体、顾大局的王树声

1935年秋,王树声由红四方面军副总指挥调任三十一军军长。1936年夏,他又由三十一军军长调任总指挥部教导团团长。1940年6月,晋冀豫军区一分为二,分别组成太行、太岳军区,他由晋冀豫军区副司令员调任太行军区副司令员。1945年初任河南军区司令员。1949年5月,他任湖北军区第二副司令员,原来的下属成为他的上级。1957年7月,总军械部改属总参谋部,他由解放军总军械部部长改任总参军械部部长。无论担任什么职务,他都以革命的利益为重,坚决服从组织决定,尽心尽力地做好工作。他曾说:“职务高低,都是为人民服务。我只有为人民服务的义务,没有争名誉地位的权利。”王树声在新中国成立后历任解放军总军械部部长、国防部副部长、军事科学院副院长等职。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

甘愿当营长的彭绍辉

1932年,彭绍辉担任红三军团第五军第一师师长。在红军第四次反“围剿”中,彭绍辉失去一只胳膊,成为独臂将军。1934年,彭绍辉任红五军团第十五师师长。遵义会议后,第十五师拆散编入红一军团第一、二师,彭绍辉调任该军团司令部教育科科长。红军第二次占领遵义后,他被调回红三军团。军团长彭德怀对他说:“你回来了好,但没有适当的位子安排你,去搞教导营行不行?”彭绍辉回答说:“好!只要是干革命,什么工作都行。”于是,他愉快地当了教导营营长。

彭绍辉曾任第一野战军参谋长、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军事科学院副院长等职。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回乡当农民的甘祖昌

1957年,由于战争受伤留下的脑震荡后遗症,时任新疆军区后勤部部长的甘祖昌少将谢绝了组织上让他到上海、青岛等地去治疗和疗养的安排,向组织提出了回老家江西省莲花县农村参加劳动的申请。经批准,甘祖昌带着全家人回到故乡,开始了他从将军到农民不平凡的后半生历程。甘祖昌回乡后,一直过着节俭简朴的生活。他给自己立下规定:不吃超过一元钱一斤的食物,不穿超过一元钱一尺布的衣服。他养猪种菜,连抽的烟也是自己种的,却把70%的工资收入捐给了家乡的建设事业。上级在生活上要按有关规定照顾他,他一一拒绝;省民政厅要给他在县城盖房,他坚决不答应;新疆军区和江西省政协先后两次要给他配小车,他坚持不要。1986年3月28日,甘祖昌因病在莲花逝世。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交代家人的话是:“领了工资,先交党费,留下生活费,其余的全部买农药、化肥支援农业……”

甘祖昌,1905年生,江西省莲花县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翌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参加了长征。在战争年代,曾三次负重伤。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主动考虑革命需要的朱瑞

1945年6月,中共中央决定让朱瑞担任八路军副参谋长。朱瑞闻讯后,去找毛泽东,说自己在苏联学习过炮兵,可为炮兵建设做些工作,起一点桥梁作用,副参谋长一职,请中央考虑合适的人选。他还从当时军队的实际情况出发,向毛泽东汇报了建设人民炮兵的初步设想。毛泽东对朱瑞这种不计较个人名利地位,主动考虑革命需要,以及在炮兵建设上的战略眼光十分赞赏,鼓励他“放手做,做一个桥头堡”。不久,中央任命朱瑞为延安炮兵学校代理校长。在条件极端困难的情况下,朱瑞带领全校师生坚持教学训练,迅速培养了一批炮兵骨干。

朱瑞,1905年生,江苏宿迁人。1925年起到莫斯科中山大学和克拉辛炮兵学院学习。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回国。曾任中共中央长江局军委参谋长兼秘书长,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五军、第三军和第五军团政委等职。参加了长征。后任八路军第一纵队政委、中共中央山东分局书记、延安炮兵学校校长、东北民主联军炮兵纵队司令员等职。1948年在辽沈战役攻克义县的战斗中牺牲。

1933年   1927年   粟裕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树人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