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日本最大奶制品企业特大污染事件
2008年09月12日 16:23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日本] [食物中毒]

牛奶老大遭受重创

雪印公司是全日本最大的牛油奶酪生产商,于1925年在北海道开始设厂生产牛油,第二年才正式以“雪印”作为产品商标。今年6月初,日本证券评估公司,更将雪印公司的评级由B级提升至A级。

除牛油外,雪印还出产牛奶、奶制品、冷冻食品和酒等。该公司在生产冷藏食品上的先进技术和经验,更令它成为日本大众食物主要生产商之一。该公司的农业生物科技调查及发展部还用牛胚胎转移等生物科技改良技术,提高食品的质量和产量。

雪印的分公司遍布全球,在香港设有分销公司。今年5月,该公司有意革新其在东盟国家的形象,考虑在泰国或新加坡设立东南亚地区总部。雪印公司行政经理铃木直纪称,目前在亚洲地区,香港和新加坡都出售雪印旗下多种产品,其种类之多,甚至可与日本本土相比。该公司的其他业务,尚包括生物化学产品和研制药物,目前已在美国、欧洲和日本设有实验中心。

当事实真相搞清楚之后,雪印公司总经理石川哲郎7月1日会见记者时,一改往日自信的老板神情,垂眉低首地向广大的消费者表示“深刻的道歉”。7月2日,大阪市政府勒令雪印乳业公司大阪工厂无期限停产,并且要求该工厂自觉收回市场上所有由它加工和生产的食品。 这一来,雪印公司的损失惨了!

大阪工厂一年的营业额为200亿日元(约合1.9亿美元),它的停业将给雪印公司带来重大损失。另外,各地超市和便利店纷纷将雪印公司加工的奶制品从柜台上撤下。日本大的超市经营公司伊藤洋华堂公司7月3日向分布在全国各地的30家店铺发出指令,只要是雪印牌低脂肪牛奶就一律停止出售。以关西地区为主的连锁店公司麦克尔公司指示其全国约290家店铺,停止出售一切低脂肪牛奶,雪印公司大阪工厂生产的酸奶饮料也在停售之列。神户市生活消费合作社协会决定,包括酸奶、果汁饮料等在内的雪印公司生产的57种食品都停止销售。奈良和大津的生活消费合作社协会4日也相继作出同样的决定。

对大阪工厂因疏于卫生管理而造成众人食物中毒事件,大阪府警察署对雪印公司大阪工厂加工牛奶的设备进行搜查取证,并以业务过失伤害罪名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鉴于雪印公司的教训,日本厚生省向东京都、北海道和全国各县政府下达指示,要求对处理和加工牛奶的设施进行全面的卫生检查。 雪印乳制食品公司在日本乃至海外都拥有相当大的市场份额,在卫生安全方面享有较高声誉。但是,其大阪工厂的乳制食品于1998年初就引起过集体食物中毒事件,这次再次给消费者带来严重伤害,引起各界和新闻媒体对这家公司和工厂的强烈不满和谴责。

《朝日新闻》7月4日发表社论说,雪印乳业公司应当充分认识问题的严重性。受害范围扩大的一个明显的原因是,产品的回收和受害情况的公布太迟。无论企业,还是行政方面,都缺乏“消费者第一”的观念。

《东京新闻》的社论指出,雪印公司大阪工厂既然规定了工作守则,就应当不折不扣地去执行。无独有偶,几乎同一时期,在玉县的两家食品工厂生产的火腿和香肠检验出了O-157病原性大肠菌,据说是保管的标准菌发生差错,使食品感染所致。这些工厂都是疏忽大意而铸成大错。

对日本食品企业出现的失误,日本报纸哀叹日本食品安全的神话也破灭了。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