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日本最大奶制品企业特大污染事件
2008年09月12日 16:23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日本] [食物中毒]

饮后五小时出现不适

大阪市环境保健局的一名官员于2000年6月29日表示,自6月23日起,至少有1217名饮了有问题雪印牛奶的人中毒,年龄由10个月大至94岁。他表示,中毒者在饮用问题牛奶四至五小时后才感到不适,潜伏期看来比一般食物中毒要长。部分中毒者需要留院治疗,但官员表示,他们全没有出现致命症状。

大阪市环境保健局还表示,他们已对雪印大阪工厂进行了认真的检查,但还没有搞清楚发生问题的原因;另外,他们也检验过部分大阪市中毒者饮用过的雪印低脂奶及粪便,也找不到令人食物中毒的病菌。

大阪市政府是在6月23日收到5名小孩出现食物中毒的症状后,于6月24日开始检验“雪印乳业”生产的牛奶。5名来自大阪市天王寺区的小孩,23日在饮用雪印牛奶后都出现腹泻症状。

全面停产禁售

到6月28日,又有5名大阪市北区居民在饮用雪印牛奶后出现类似症状,大阪市当天便到雪印大阪工厂检查,并于当晚下令“雪印乳业”大阪工厂停产,并禁止它们出售该厂生产的牛奶。市政府也要求雪印回收所有问题牛奶。

不过大阪市政府直到6月29日下午4时才公布怀疑食物中毒的消息,距离第一起雪印牛奶中毒事件已有三天之久。市政府官员对此解释说,由于他们不能确定雪印牛奶是否导致腹泻和呕吐的原因,所以才推迟公布。不过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中毒人数正是在29日至30日期间大幅增加的,这不能不令人怀疑,正是当局反应迟缓,才使事件日益恶化。

怀疑生产过程出错

雪印乳业公司发言人表示,雪印事前并没有收到任何威胁要在旗下产品投毒的警告,所以相信与近月颇为猖獗的勒索案件无关。前些日子,有歹徒扬言要在日本日清公司的面食产品里加入钉子,勒索5000万日元。

发言人表示,它们正考虑赔偿关西地区1600家出售雪印牛奶的零售商。发言人估计,大阪工厂停产令它们每天损失3000万日元销售额。该厂一天平均生产4万盒1000毫升的低脂牛奶。

大阪政府刚开始时认为,有害物并非在产品付运过程中意外混入,一个最大的可能是,工厂内制造过程出了问题,不排除出现问题的奶制品内存有一些由黄色葡萄球菌等细菌造成的毒素。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