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塑造“人民公社”急先锋
2008年08月29日 17:38大河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人民公社]

▲视察棉田

领袖感言:你们河南都像这样就好了

采访中,王玉堂、吕书绪等亲历此事的受访者,给出了毛主席视察七里营期间的路线图。结合档案记载和他们的讲述,毛泽东在七里营留下的足迹变得清晰起来——在公社办公室,了解了七里营人民公社下辖3.1万人,管理上并没有困难后,毛泽东依次走进敬老院、托儿所、食堂、社办工厂和棉田。在敬老院,曾是解放军第二野战军战士、在渡江战役中负伤的院长杨长敬拄着双拐握住毛主席的手,激动得泪流满面。看到这里的老人生活无忧,但拐杖不多,毛泽东叮嘱在场的地方领导要为他们的行动方便着想,结果第二天所有老人都领到了一根拐杖。来到托儿所,毛泽东感谢保育员为培养祖国新一代付出的辛苦。看到农民食堂干净卫生,毛泽东关切地询问群众能否吃饱吃好。在面粉厂,他用手轻捻从小钢磨里打出的面粉,夸奖“磨得不错,出粉率高”。参观了滚珠轴承厂土法生产的不同规格的钢珠,毛泽东赞扬,“你们自力更生的精神很好啊”。

最后,毛泽东来到村头棉田,兴致勃勃地走进棉花丛中,听说每亩能产1000斤籽棉,他郑重地说:“收到手里才算数!”当听到农民说“解放前每年只有30元的收入,去年收入84元,今年还准备维持这个数字”时,毛泽东马上说:“今年要100元,100元。”望着眼前的丰收景象,毛泽东意味深长地叮嘱随行的河南领导:“你们河南都像这样就好了。”

采访中,吕书绪向记者讲述了一个插曲:毛主席离开棉田时,发现周围群众很少,得知许多老百姓因“安全需要”被“隔离”了,立即指示“希望见到更多群众”。等他重返村里,上万名群众已站在路边迎候,两个社员还抬着上写“祝毛主席身体健康”的匾额。“我正上小学,听说毛主席要接见,老师课也不上了,第一个冲出教室。”60岁的村民吕印传说,学生把教室的门都挤掉了,追着毛主席的汽车一直跑到看不见。

下午6点多钟,毛泽东结束视察,即将离开七里营。这时,感人的一幕出现了。王玉堂说,有个村民离家办事回来,看见毛主席的汽车已开出二三十米远,他拼命追上去,举起双手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发现了,让司机停下车来,走下车朝他招招手,示意告别,“我看见在场的许多人流下眼泪,喊着‘毛主席,下次再来呀’!”

在七里营,记者看到,毛泽东当年视察过的一些旧址仍在,不同的是,他走过的独木桥已换成了水泥桥,公社大院成为七里营村委会,“人民公社”的纸牌留存在了照片中,托儿所改成了幼儿园,棉田上建起了纪念性建筑,社办工厂也变成了居民区。

几天后,毛泽东到达山东,再次明确了“人民公社好”。当年8月13日,《人民日报》公开发表毛泽东关于“人民公社好”的讲话。当月底,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正式通过《关于建立农村人民公社问题的决议》,要求各地在1958年秋收前后,把公社的架子搭起来。很快,人民公社化运动在全国被推向高潮。

“今年是毛主席视察七里营50周年,又是改革开放30周年,我们正酝酿举行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两个对我们来说意义非凡的事件。”七里营镇党委书记梁常运告诉记者,目前,该镇正在筹建“毛主席视察七里营纪念馆”,计划今年年底开馆。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