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塑造“人民公社”急先锋
2008年08月29日 17:38大河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人民公社]

▲夹道欢迎

匆忙挂牌:纸上“人民公社”遮住“大社”

“我被安排全程陪同。由于不知道毛主席啥时候来,那天我们几个人一大早就去村里做准备了。 ”王玉堂说,按照分工,她负责前期接待工作,把公社的一间办公室腾出来,找几把好点儿的椅子,准备给毛主席休息,又到农田选择成熟的、品相好的西瓜供毛主席解暑。“公社门前有片低洼地,积了很多水,我们动员群众拆掉许多门板铺在地上,便于通行。”她透露,出于政治安全考虑,他们还把村里定为“地、富、反、坏、右”的人员全都“发配”到离村庄较远的地方,交代他们“啥时候回家等通知”。

“很快,群众也知道中央要来人了,但不知道是谁。”家住七里营镇七里营村221号院的吕书绪老人告诉记者,他们得到的信息是“最高统帅要来”,群众纷纷猜测“最高统帅”到底是谁,有人说是毛主席,有人说是刘少奇。从驻村工作组的紧张状态分析,大家猜测应该是毛主席,就做了个大条幅,写上“欢迎毛主席视察七里营”,预备到时候打出来。“嘿,还真叫大伙猜对了!”吕书绪笑着说,当时他25岁,从部队复员回家当了七里营万头猪场场长,“听说毛主席要来猪场参观,我特地把场子里外打扫得干干净净。可是主席没来成,怪遗憾的”。

七里营大社改成“人民公社”后,并没有马上更换名称,挂在大社门口的木牌子上仍是原来的名字。“做新牌子来不及,我们赶紧找一张白纸把牌子上的原名糊住,请个书法好的同志在纸上写上‘新乡县七里营人民公社’几个字,重新挂上去。”

8月6日下午,天忽然放晴了。下午4时22分,毛泽东在地方领导的陪同下,乘坐当时新乡市唯一一辆苏联造华沙牌轿车抵达七里营。“当时,我和新乡县委、七里营人民公社的领导出来迎接。毛主席第一个走下汽车,我就站在离他20多米远的地方,使劲鼓掌,激动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王玉堂回忆,毛主席身穿白衬衫,灰色长裤,面带微笑,向周围欢呼“毛主席万岁”的群众频频招手。

对当时的情景,档案如是记载:“在人们的簇拥下,毛主席走到公社大门前,仔细看着墙上的牌子,县委书记胡少华随即说:‘这是全县第一个人民公社’,主席跟着小声读了一遍‘人民公社’。耿起昌问毛主席:‘这个名字可以吗?’毛主席点点头,用肯定的语气说:‘人民公社这个名字好!’”

随后,毛泽东走进公社大院,看到迎面屋门口挂着“政治系”、“气象系”两个牌子,得知是公社办的红专学校,表示满意。在听取了当地领导的汇报,并吃了一小块西瓜后,毛泽东提出“出去看看”,正式开始了他在七里营历时近两个小时的视察……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