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国务卿:中国使馆被炸 李肇星当晚和我较劲
2008年06月27日 08:48中国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美关系]

奥尔布赖特与吴仪

李肇星

奥尔布赖特当年做驻联合国大使时,认识也在联合国当大使的李肇星,两人关系还不错。但那天晚上,李肇星非常生气。奥尔布赖向李肇星解释轰炸事件是一桩非常严重的意外,她感到极为难过,谨向死者和死者家属表达慰问之意,同时亦表示关切美国驻华大使馆人员的安全。

李肇星听了她的谈话后,表情严峻,他要求奥尔布赖特在中国电视上向中国人民正式道歉。突然间,电视摄影机出现了,她发表了简短声明后,准备离去。一群自称是中国记者的人挡住奥尔布赖特一行人的去路,严厉责问美国为何杀害他们的同事?

奥尔布赖特表示,对任何一个美国政府来说,中国太大,美国不能予以忽视,也难能拥抱她;中国很难被左右,因为中国非常、非常自豪。她说,两国领导人的私人外交并不能改变政府的基本哲学。奥尔布赖特还说,处理对华关系,美国需要作一个长远的思考,美国不应视中国为敌人,而应期待中国经济改革成功,与中国进行各种层面的接触。与中国接触,并不意味着赞助他们,美国应信守对台湾的承诺,对武器扩散与人权问题应持续表达美国的关切。奥尔布赖特意味深长地说,150年前,法国政治学家托克威尔曾预言,美国和俄罗斯的关系将塑造世界之命运。她说,托克威尔如在21世纪重临世界,他也许不会忽视俄罗斯,但他肯定会先写中国。

 

相关阅读:

中国驻南使馆被炸详情(组图)

1965年中国总理四句警告 吓得美国没敢放肆

大国博弈:中美撞机事件7周年回顾(组图)

中阿两国交恶以后 中国使馆发现窃听器

邓小平访美险遇刺 三K党成员抽刀冲向讲台(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