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中国驻南联盟使馆被炸详情(组图)
2008年05月08日 08:07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

在轰炸中牺牲的新华社常驻南斯拉夫记者邵云环

在讲述使馆自救过程时,潘大使透露了一个细节:最先通过第一条“自救通道”落地的不是被困在使馆里的人,而是最重要的国家资财。潘大使至今为之感动:“我国的外交官在生死关头,总是把国家的利益摆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一个都不能少

在营救过程中,警报再次响起,北约新一轮空袭又开始了。在现场的南斯拉夫救援人员告诉潘大使,第二次打击往往针对救援人员,而且杀伤力更大。话音未落,一枚导弹从众人头顶呼啸而过,击中了离使馆只有半里路的一座旅馆。

据潘大使回忆,当时地面比较混乱,使馆幸存者、救援人员和各种车辆混杂在一起,如果再有炸弹来袭,后果不堪设想。鉴于这种情况,为保证大家安全,潘大使决定使馆人员撤离到附近宾馆。

安顿好后,急于了解伤亡情况的潘大使立刻搭上一位记者的车赶往医院。看望了牺牲的和受伤的几位同事后,心情沉重的潘大使又立即返回了使馆,因为他发现死者和伤者中没有使馆武官,必须找到最后一个失踪者。当武官被找到的时候,大使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

潘占林先后担任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乌克兰、南联盟和以色列大使,2003年从以色列卸任回国,后担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


 

相关阅读:

组图: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被炸的历史场景

“5·8”九年祭:爱国主义的升华

新中国劫机第一案:访华军事代表团专机被劫

揭秘:林彪座机是如何被“逼”走的

1979年中越开战在即 邓小平为何赴美?(图)

中国历史上唯一只有一个老婆的皇帝(图)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