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中国驻南联盟使馆被炸详情(组图)
2008年05月08日 08:07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

被炸中国驻南大使馆废墟

在轰炸中牺牲的光明日报常驻南斯拉夫记者许杏虎(左)与妻子朱颖

今年5月8日是中国驻南联盟使馆被炸事件9周年纪念日。2004年的今天,原中国常驻南联盟大使潘占林讲述了当年那段悲痛的往事。面对那栋至今残破的建筑,面对黑塞民众的淡漠,我们在回味那一段血色历史之余,更加体味了陶潜的诗作———“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

为了那段已被别人忘却的纪念,我们应将贝尔格莱德的那座废园,看作是一座无字断碑———断碑虽无语,但却能铭刻痛苦,能防止失忆。

“转眼间5年过去了(2004年),我们依然怀念在这场浩劫中牺牲的邵云环、许杏虎和朱颖三位战友,他们的音容笑貌令我永生难忘。那些受伤的战友,都已康复,他们依然奋战在自己的岗位上,为祖国的外交事业、新闻事业默默奉献。”

对潘占林大使,许多中国读者并不感到陌生。9年前,他在电视上痛斥美国侵犯中国主权、炸我使馆的画面,至今令人记忆犹新。对于9年前那个夜晚的前前后后,亲身经历此次劫难的潘大使并不认为那是一段尘封的记忆。

一句话救了几十个人

“当时真没有想到使馆会受到直接攻击”,潘大使告诉记者,当时想到最糟糕的情况就是北约轰炸使馆周围的建筑物会波及使馆。

潘大使回忆说,在那个深夜来临之前,使馆人员已经在爆炸声中熬过了40多天,每隔两个小时一次的轰炸频率使大家晚上得不到休息、白天忙得要死的使馆人员都很疲劳。“那天是个星期五,周末了,大家都想放松一下,十几个人凑到地下室打牌”。潘大使回忆,当时由于战争引起停电,使馆一直靠自己的柴油发电机供电,为了节省燃料,当天夜里11点15分,使馆停止供电。当时有人向潘大使反映,今天是周末,能不能把发电机打开,让大伙多玩一会儿,潘大使看了看表说:“大家最近都很累,睡眠严重不足,还是早点休息吧,防止晨昏颠倒。”

由于没有恢复供电,使馆里的人也就没有再回到地下室。11点45分,一枚激光制导炸弹从露在地面的窗户准确命中这个作为活动室和食堂的地下室。“如果当时不离开,最后牺牲的不是三个人,而是几十个人。”

 

相关阅读:

组图: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被炸的历史场景

“5·8”九年祭:爱国主义的升华

新中国劫机第一案:访华军事代表团专机被劫

揭秘:林彪座机是如何被“逼”走的

1979年中越开战在即 邓小平为何赴美?(图)

中国历史上唯一只有一个老婆的皇帝(图)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