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劫机第一案:访华军事代表团专机被劫
2008年04月30日 10:22党史文苑 】 【打印

这是一起被称为新中国劫机“第一案”的事件!

由于历史的原因,这起发生在1982年的劫持专机案,尘封了多年。那些为了祖国的尊严与歹徒英勇搏斗的英雄们血洒“子爵号”惊心动魄的壮举,也沉默了一个年代,不为世人所知晓。直到1990年,有关新闻媒体才就此劫机事件做了有限的报道,揭开了“子爵号”专机被劫案的神秘面纱。

我曾经多次来到北京西郊空军某部,采访被中央军委命名为“英雄机组”的英雄们。他们热情、爽朗,可谈起蓝天上与歹徒拼杀的那一瞬,英雄们的语气是平静的,表情是平淡的,他们说:“在那种时刻,每一位军人都会那样做的。”

在英雄们的眼里,那机智勇敢的搏斗、那置生死于度外的壮举都“宛如平常一首歌”。

可是,共和国不会忘记!

魔影,怎么竟会是他

1982年7月30日早晨,上海这个中国第一大都市又拉开了喧闹繁忙一天的序幕。时值盛夏,虽是早晨,却也赤日炎炎。晨风中,一驾机号为50258的乳白色“子爵号”专机,静静地停在虹桥机场。应邀前来我国访问的非洲某国陆军总司令M少将率领的高级军事代表团,结束了在沪的友好访问,将乘这驾专机赶赴北京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建军节纪念活动。

8时30分,飞机舱门缓缓关闭。此时,驾驶舱里,驾驶员———空军某部副中队长张景海、副驾驶———空军某部中队长兰丁寿、领航员刘铁军像每次执行重要飞行任务一样,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9时12分,机场调度室下达“起飞”命令,“子爵号”发动、滑行、加速、起飞,像一支银色的利箭呼啸着昂首直刺蓝天。

9时20分,“子爵号”飞抵江苏无锡上空。就在客舱里的宾主们兴致勃勃交谈的时候,有一个人悄悄地离开了自己的座位。那人似乎是漫不经心,但却是脚步匆匆,转眼便溜进了靠近驾驶舱的洗手间。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