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回忆:父亲乔冠华被免去外交部长之后
2008年04月23日 10:27中国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共] [乔冠华]

其实,父女之间就这么简单,任何人的诠释都是多余的。

我一个人敲开了那扇大门,又走到了爸爸的身边。

那时,爸爸做完手术正在康复中,经过一段调理,他的脸色逐渐红润起来。我是学医的,这时候父亲最需要劝慰和轻松的话题,也需要休息放松。我一心希望他能够尽早恢复健康,能够和过去一样从事自己所热爱的工作。每次我都不多坐,我不愿给他添任何麻烦。看到爸爸一切不错我就放心了。

我知道,父亲的理想和事业是他一生最大的追求。常言说,知父莫如女,爸爸有许多话是放在心里没有说出的。我明白爸爸最需要的是什么,是被人理解,是像当年那样,走到“神曲之门”,在他熟悉的国际论坛战斗。因为他是一个“革命者”。从在德国参加反帝大同盟那一天起,他就从学者迈向了这一条路,而现在,他已经走向晚年了。见到爸爸,我从不提任何往事,一切都彬彬有礼、客客气气。

对于那次家里换钥匙以后我所遇到的一切,我是在怎样的情况下离开我们最后的家,我再没有和爸爸提起过,一直到他离开我们的最后一刻。因为我不愿意在爸爸遇到更大风浪的时候,在他面前提起当初的是非与曲折。我始终相信,真的成不了假的,假的也成不了真的,“止谤莫如不言”,时间和事实能证明一切。

(摘自 《乔冠华与龚澎——我的父亲母亲》 作者:乔松都)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