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回忆:父亲乔冠华被免去外交部长之后
2008年04月23日 10:27中国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共] [乔冠华]

1976年12月,爸爸被免去外交部长职务。在极其复杂的历史时期,爸爸被卷入一场政治漩涡,我们听到传说中的一些事情很震惊。爸爸性格耿直,急公好义,遇到不平的事喜欢站出来仗义执言,历次运动总因为说一些过头的话而受批评,在有些人眼里,他作为领导干部还不够沉稳。文革初期爸爸经受了考验,他忍辱负重,正确对待冲击,白天挨斗,晚上批文件,在极左思潮泛滥的日子里,他宁愿挨批斗,也不说无原则的话,不做无原则的事,博得了外交部干部的尊重。有老同志说,老乔在政治上更加成熟了。

以“不趋炎附势”为做人信条的爸爸,一贯教育孩子要按原则办事,不要轻易放弃自己认为对的事情。他向来不在背后议论人长短,即使同志间有意见,也从不在领导面前贬低他人。“文革”期间很多干部挨批,外调人员找爸爸了解情况,爸爸从来不乱表态,总是实事求是地替人讲公道话。

身为女儿,我很难把传说中的事与父亲一贯的形象吻合起来。在我眼里,爸爸一向是与正义、诚实、光明磊落等品行联系在一起的,我百思不得其解。

爸爸以分析评论国际形势而著称,但当遇到那些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问题时,他却常常感到束手无策,在大风浪扑天而来的时候,爸爸几次找到曾在妈妈身边工作多年的老同事,商讨如何应付那些微妙复杂的难题。

1977年3月,爸爸因为心脏病发作住进了医院(隔离审查期间)。那时我在大学里还没有毕业。

爸爸过去没有心脏病病史,现在却接连发生了心绞痛和心肌梗塞。在大会上,他从兜里取出硝酸甘油放在嘴里……

我的心被紧紧地揪了起来。

外交部有关人士通知了哥哥这一情况,并且说,爸爸的事情还在审查之中,尚无什么定论。哥哥提出到医院看望父亲,希望能和他谈谈心,让他的情绪稳定下来。哥哥对我说,现在是爸爸最困难的时候,尽管我们对他有意见,也不了解他这几年的政治状况,但我们还是要去看望他,鼓励他以正确的态度对待眼前发生的一切。我希望马上就去看望爸爸,哪怕是给他一些安慰也是好的!

爸爸,在我们分别的这几年,到底发生了什么不可预料的事情呢?我多么想即刻奔到你的身旁,在医院里我们的会面或许更方便一些!但是,在当时那种特殊的情形下,哥哥说,他一人先去,我只有独自焦急地等待着他回来的消息。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