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美国向日本投原子弹全盘决策内幕(图)
2008年03月15日 09:03国际在线 】 【打印
相关标签: [美国] [日本] [二战] [原子弹]

原子弹爆炸后广岛的悲惨场面

原子弹并不是使日本投降的决定性因素

1945年8月6日,代号为“小男孩”的原子弹投到了广岛;随后杜鲁门发表声明,要求日本赶快接受《波茨坦公告》,以免再遭原子弹打击。但广岛的悲剧并没有使日本政府立即同意接受“无条件投降”。当时日本国内的通信系统几乎处于瘫痪状态,加之主战派继续准备在本土决战,日本当局向人民隐瞒了美国人使用核武器的消息,甚至没有在日本的最高决策会议上讨论广岛遭到原子弹轰炸的问题。

8月9日上午,日本最高战争指导会议正激烈讨论是否接受《波茨坦公告》以结束战争,10时58分,代号为“胖子”的原子弹投到了长崎,两次原子弹爆炸共造成数十万日本人伤亡。美军在日本投下大量传单,称如日本再不投降,将会遭到成千上万颗原子弹的轰炸,直至彻底毁灭!随后苏联正式对日宣战。

8月14日,日本裕仁天皇终于颁诏,宣布投降。不可否认,原子弹确实加速了日本的投降,但正如英国首相丘吉尔所说,“原子弹决定了日本命运的观点是错误的”。日本的无条件投降是反法西斯盟国共同浴血奋战的结果,中国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战后,人们对使用原子弹问题产生了激烈争论。大部分人认为是正义之举。如驾机亲自轰炸广岛的美轰炸机飞行员保罗·蒂贝茨,在接受《芝加哥论坛报》采访时表示毫不后悔。所有支持者都认为,为了人类少流血,原子弹投向日本无可厚非。持反对意见的也大有人在。

尽管至今人们对这一问题的认识仍不统一,但有一点可以确定,那就是如果日本不发动侵略战争,原子弹就不会落在广岛和长崎的上空。世界各国的人们,尤其是日本的右翼分子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从而避免悲剧再次发生。希望亲手在长崎投下原子弹的投弹手克米特·比汉上尉的临终愿望能够实现:“但愿我是世界上最后一个投下原子弹的人!”

 

相关阅读:

血战冲绳岛 日军强迫冲绳居民自杀之谜(图)

罗斯福欲将琉球归还中国 蒋介石为何拒绝?

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被无罪开释内幕

东京审判揭秘:天皇为何未被追究战争责任(图)

战后法国通敌女奸 被扒光衣服剃光头游街(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