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战冲绳岛 日军强迫冲绳居民自杀之谜(图)
2008年03月10日 08:53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二战]

冲绳岛战役中,美军士兵向负隅顽抗的日军开枪射击。

日前,日本决定恢复历史教科书中有关日军强迫二战冲绳居民集体自杀的表述,从而挫败了一些日本右翼民族主义分子企图掩饰二战末期强迫本国冲绳平民自杀的做法。1945年3月,54.5万美军攻打坚守冲绳岛的日军,这是二战中最后一次大型战役,持续了3个月,共有20万人丧生,包括约1.2万名美军官兵、9.4万名日军和9.4万名冲绳平民。在此次战役中遇难的日本平民,多数人是被日军屠杀或强迫自杀,而不是死于美军的炮火之下。

分发手榴弹鼓励居民自杀

1945年3月,美军开始攻打冲绳岛。残忍的日军为了强化居民的反抗意志,在战役开始前就对冲绳居民进行了充分的极端思想宣传。遍布全岛的日军及其辅助力量,上至日军司令官,下至每一个士兵,对冲绳居民描绘了这样一个场景:美军是禽兽不如、奸淫掳掠的凶残侵略者,对待被俘虏的日本军民,他们更是非常残暴;年轻貌美的女子会惨遭强暴然后被杀害,其他人则会被集体屠杀。甚至还有军人栩栩如生地讲述被占领岛屿的居民被屠杀时,是被集体捆绑,惨遭坦克碾压而死的。

一时间,与其被残杀,不如选择自杀而玉碎的舆论弥漫冲绳岛。为了让冲绳的百姓更迅速地解决自己,日军将当时极度短缺的手榴弹分发给当地居民,鼓动他们宁可自杀也不可被美军俘虏。不少人还收到了两枚手榴弹,按照军队的解释,是为了让他们将第一枚扔向敌人,然后用第二枚自杀。用手榴弹来自杀在二战后期的日本军人中是比较常见的行为,但是如此来教唆平民百姓为日本军国主义殉葬,的确惨无人道。

疯狂屠杀冲绳当地人

随着日军节节败退,冲绳沦陷的命运已经注定,日军开始逼迫不愿自杀的冲绳居民为天皇“献身”。据冲绳人战后统计,冲绳庆留间岛的一个小村子130名居民中,有45人被逼迫自杀。仅在由21个小岛组成的座间味村,就有大约1200人丧生,其中402人被日军强迫实行集体自杀。冲绳地区的庆良间列岛上,居民大规模自杀现象比其他地方更为普遍和严重。

 

相关阅读:

谜:罗斯福欲将琉球归还中国 蒋介石为何拒绝?

档案解密:麦克阿瑟曾想火烧靖国神社(图)

傲慢史迪威葬送蒋介石两个王牌师 蒋介石翻脸

缅北雪耻:中国远征军痛揍王牌日军

毙命中国的侵华日军大将(组图)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