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八宝山:中共历史的一个缩影
2008年03月06日 08:51《党史博览》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共]

1990年9月21日,徐向前逝世。11月1日,中央军委遵照他的遗嘱,指示中央军委办公厅和总参管理局的工作人员陪同徐向前亲属,乘专机飞往徐向前战斗过的太原、太谷、祁县、临汾、长治、涉县、武乡、左权县等地撒放骨灰。徐向前的骨灰盒和遗像安放在他的故乡山西五台县烈士陵园。

1992年5月14日,聂荣臻逝世。遵照聂荣臻的遗嘱,他的部分骨灰撒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第一墓区的一棵桧柏树下,树旁竖立一块汉白玉碑石,正面刻着聂荣臻80岁时写的诗句“喜松柏之气概,念四化之早成”。背面刻着“聂荣臻骨灰撒放处”。他的另一部分骨灰安葬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烈士陵园。

从八宝山革命公墓的南大门进门后,是第二、三墓区。这两个墓区的白色花岗岩墓排列得比较整齐,墓主大都是20世纪五六十年代去世的人物,有烈士,有民主人士,有外国友人,也有普通人。像李克农的父亲李哲卿,掩护过老一辈中央领导人的夏娘娘(黄友梅)等,也获准葬在这里。夏娘娘,江苏常州人,1922年参加革命,1954年5月12日因肝癌在北京逝世。

邱蔚,湖南浏阳椒花村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六十五军军长。他1929年参加红军,经历过长征,是人民解放军中有名的战将。1957年8月19日他在青岛疗养,钓鱼时不慎落水身亡。邱蔚是1955年授衔后逝世的第一位将军。

1966年8月24日,著名作家老舍因不堪忍受红卫兵的毒打,投太平湖自尽。北京市文联出具了一张纸:我会舒舍予自绝于人民,特此证明。所以火葬场没有保留骨灰。“文化大革命”结束后老舍被平反,骨灰盒里放的是他用过的毛笔和眼镜。2005年骨灰盒入土时,又放入血衣残片和老舍爱喝的香片茶,以及干菊花。老舍儿子舒乙和家人用八个月的时间设计出别具一格的墓碑,基座是墨绿色的花岗岩,右下角是老舍的雕像。两面汉白玉矮墙,荡着白色波纹,“水”中浮现老舍和夫人胡絜青的签名和生平。老舍生前曾说:在我入墓的那一天,我愿有人赠我一块短碑,刻上文艺界尽责的小卒,睡在这里。这句话刻在白色的墓墙上。

八宝山革命公墓有三座高大的纪念碑,都是为了纪念20世纪50年代中国代表团出访时的飞机遇难者。其中一座由周恩来题写碑铭:参加亚非会议的死难烈士公墓。1955年4月11日,参加万隆会议的中国代表团乘坐印度国际航空公司克什米尔公主号从香港飞往印度尼西亚的雅加达,台湾特务在飞机上安放了定时炸弹。飞机飞到北婆罗洲沙捞越西北海面上空时爆炸坠毁,机上11人遇难。

第二座纪念碑是纪念中国访南美艺术团遇难同志的。1956年8月11日,中国艺术代表团访问智利、乌拉圭、巴西、阿根廷四国,这是新中国第一次向南美各国展示中国的民族文化。11月24日回国途中,飞机在瑞士苏黎世上空失事,机上人员全部遇难。

第三座纪念碑是纪念著名作家、翻译家郑振铎等人的。1958年10月17日,郑振铎等人组成的中国文化代表团访问阿富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飞机上还有外交部、对外贸易部的出国人员6人。在从北京飞往莫斯科的途中,飞机因不可克服的气象原因而坠毁。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