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八宝山:中共历史的一个缩影
2008年03月06日 08:51《党史博览》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共]

1997年2月19日,邓小平逝世。2月15日,邓小平夫人卓琳和子女致信江泽民并党中央:近来小平同志病重,他对生死向来达观,关于他的后事,近年他对我们多有交代。根据他的嘱托,我们提出如下意见:一、不搞遗体告别仪式。二、追悼会在火化后举行。骨灰盒覆盖中国共产党党旗,上方悬挂体现小平同志精神的彩色照片。三、家中不设灵堂。四、捐献眼角膜,解剖遗体供医院研究。五、不留骨灰。根据小平同志的遗愿,把骨灰撒入大海。小平同志毫不保留地把毕生奉献给了祖国和人民,我们希望,我们为小平同志所做的最后一件事,既能体现小平同志的精神本质,又能以最朴素和最庄严的方式表达我们的哀思。3月2日,中共中央委托胡锦涛等人,和邓小平夫人卓琳等乘专机将邓小平的骨灰撒入大海。周恩来曾说:八宝山不要搞论资排辈。邓小平也不止一次说:很多人想挤进八宝山,高高在上,却无形中与群众拉开了距离。这也许是邓小平等人不愿在逝世后葬进八宝山的一个理由吧。

任弼时墓前顺坡而下的甬路,将第一墓区分为东、西两区,东区多为党和国家领导人,西区多为民主人士。1955年2月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中国民主同盟领导人张澜逝世,葬在任弼时的墓右。1955年6月18日,瞿秋白烈士牺牲20周年,他的遗骨从福建长汀迁葬在任弼时的墓左,形成占地150亩的第一墓区主体。在这一墓区,墓主有党和国家领导人李先念、陈云、李富春、彭真、姚依林、耿飚等,也有元帅罗荣桓、聂荣臻,大将黄克诚、徐海东,上将王平、萧华、杨得志、宋任穷、李克农、赖传珠等。他们有20世纪50年代初逝世的,也有改革开放之后逝世的。墓碑各不相同,有的只是一棵树或一块青石,但几乎涵盖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

十大元帅中,罗荣桓第一个逝世。1963年12月,他的骨灰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骨灰堂中一室。2003年,罗荣桓夫人林月琴逝世,罗家儿女将父母的骨灰合葬在第一墓区,并立了一块雕有父母半身塑像的大石碑。

1969年6月9日,贺龙在“监护”中逝世。专案组以王玉的名字将他的遗体悄悄火化,存放在老山骨灰堂普通骨灰盒寄存室的最底层。贺龙夫人薛明和子女贺捷生、贺鹏飞、贺晓明都不知道贺龙的骨灰存放在何处。1974年9月底,中共中央发出恢复贺龙名誉的通知。1975年6月9日,贺龙逝世6周年,中共中央批准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贺龙骨灰安放仪式。落满灰尘的骨灰盒换成棕红色的楠木外罩,覆盖党旗,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骨灰堂中一室正面,遗像处是贺龙的一幅工作照。

1972年1月6日,陈毅逝世。1月10日下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了陈毅追悼会,毛泽东临时决定参加。在八宝山举办中央领导人的追悼会,这是第一次。陈毅的骨灰盒安放在骨灰堂中一室44号格子里。

1974年11月29日,一直被“监护”、深度昏迷两个多月的彭德怀在301医院逝世。按照彭德怀的遗愿,是想把骨灰埋在老家地下,上面种一棵果树。但专案组向中央报告后,将彭德怀的骨灰盒存放在成都东郊火葬场。周恩来指示:要精心保管,不准换盒,以备查找。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彭德怀恢复名誉。12月22日,中央军委办公厅出面,用专机把彭德怀的骨灰接到北京。12月24日,中共中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隆重的彭德怀追悼大会,邓小平致悼词。彭德怀的骨灰盒被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中一室,骨灰盒编号为102号。

1986年10月7日,刘伯承逝世。10月16日,刘伯承追悼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邓小平主持,胡耀邦致悼词。刘伯承夫人汪荣华给党中央写信,要求按刘伯承的遗嘱,把他的骨灰撒到他战斗过的地方。10月21日,刘伯承的长子太行、四女儿雁翎、幼子太迟乘坐专机,将父亲的骨灰撒向太行山、淮海大地、南京、重庆,以及他的老家重庆开县赵家场等地。

1986年10月22日,叶剑英逝世。追悼会后,中央领导人和家属护送灵车到八宝山火化。叶剑英的遗愿是回到59年前他和张太雷等领导的广州起义中牺牲的战友身边。10月31日,专机将叶剑英骨灰送往广州,暂时安放在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海内外十余万人前往吊唁。1987年10月22日,叶剑英逝世一周年纪念日,中共中央在广州红花岗烈士陵园举行叶剑英巨幅胸雕像和骨灰安放仪式。胸雕像座下端是邓小平题写的“叶剑英”三个大字。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