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八宝山:中共历史的一个缩影
2008年03月06日 08:51《党史博览》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共]

经中共中央政治局同意,1月15日,周恩来追悼会后撒放骨灰。为了不惊动北京市民,当晚7时,邓颖超护送周恩来骨灰,坐车从人民大会堂的地下通道出来,直奔通县机场。张树迎等乘坐安-2飞机,悄悄地升了空。第一把骨灰撒放在北京市上空。第二把骨灰撒放在周恩来生前选址的密云水库。第三把骨灰撒放在天津的海河入海口,这是周恩来少年读书、起步革命的地方,也是他与邓颖超相识相恋的地方。第四把骨灰撒放在山东滨州的黄河入海口,周恩来生前希望早日看到台湾回归祖国。

1976年7月6日,朱德在北京医院逝世。朱德的骨灰盒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骨灰堂中一室,骨灰盒编号为101号。

1976年9月9日,毛泽东逝世,没有留下一个字的遗嘱。虽然20世纪50年代毛泽东在同意火葬的倡议书上签了字,但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保留毛泽东遗体,“墓地”选在天安门广场南侧。一声令下,全国各地送来最好的建筑材料,在最短的时间内建成与天安门城楼相媲美的毛主席纪念堂,成为人们瞻仰的圣地。

在中央“五大书记”中,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的骨灰安放比较曲折。1968年10月,中国共产党八届十二中全会决定:把刘少奇永远开除出党,撤销其党内外一切职务。1969年10月17日晚,因战备疏散,病重的刘少奇被抬上飞机,秘密押到河南开封。11月12日晨,刘少奇含冤逝世。当时,他的身边没有一个亲人,被专案组以无业平民刘卫黄的名义送到开封火葬场火化,骨灰存放在三合板制的骨灰盒中,编号为123号。

1979年2月,中共中央责成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和中央组织部复查刘少奇一案。1980年2月,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作出彻底为刘少奇平反、恢复名誉的决定。中共中央向全党发出为刘少奇恢复名誉的通知,同时由中央组织部牵头组成刘少奇治丧办公室。中共中央批准的刘少奇追悼大会方案包括三大活动:一、去河南接回刘少奇的骨灰;二、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万人追悼大会;三、根据刘少奇生前遗愿,将他的骨灰撒入大海。关于后事,刘少奇早有安排。1956年4月,他对王光美说:我去世后遗体火化,不保留骨灰,像恩格斯一样把骨灰撒进大海。

1980年5月13日,中央委托刘澜涛、王首道陪同刘少奇夫人王光美和子女乘专机到郑州,接回刘少奇的骨灰。5月17日,刘少奇追悼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都各界代表1万多人出席,邓小平代表中共中央致悼词。隆重的追悼会在《国际歌》声中结束,邓小平握着王光美的手说:是喜事,是胜利!

1980年5月19日上午8时,西郊机场举行了简短的送骨灰仪式。王光美和儿子刘源护送刘少奇骨灰到青岛。青岛市委、市政府决定:从机场到海军码头,沿途组织20万群众迎送,全城下半旗志哀,青岛港船舶鸣笛。海军方面提出由旗舰撒放骨灰,四艘护卫舰和四架战机护航,启航时鸣礼炮21响,500名海军官兵在码头列队迎送。周恩来的骨灰是秘密撒放,这次党中央批准刘少奇的骨灰公开撒放,但规模也不能太大。海军方面则认为:旗舰出航,当然要有护卫舰、战机护航。青岛市委、市政府认为:这是国家元首级的丧事,郑州几万市民在道路两侧迎送少奇同志的骨灰,为什么我们不可以多动员一些群众?接受教育嘛!而且已经通知,撤销了反而不好控制场面。在这种情况下,中央同意这样安排。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