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第13代子孙保存的明代万历年间的状元卷
2008年03月05日 11:53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明朝]

对这个问题,有人推测与赵秉忠和他的父亲赵僖有关,因为赵秉忠、赵僖父子都曾在礼部任职,而科举考试就是归礼部分管的。“近水楼台先得月”,赵家父子利用职务之便,带回状元卷光宗耀祖,倒也顺理成章。但这个说法受到了赵家后人的质疑。因为他们家族当时已经很辉煌了,用不着一个状元卷来证明。

之后,又有专家提出:时任礼部尚书的赵秉忠为了避免魏忠贤的陷害,才从大内偷出了自己的状元卷。

魏忠贤是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宦官之一,而赵秉忠性格历来耿直倔强,状元的身份也让他对魏忠贤这个宦官不屑一顾,为此,二人渐生怨恨。

天启4年,朝廷发生了一件大事,让魏忠贤和赵秉忠的关系势同水火。是年,以杨涟为首的官员上书揭发魏忠贤的二十四大罪状,当时为杨涟起草罪状的尚书就是赵秉忠的学生缪昌期。因为赵秉忠和缪昌期这个关系,所以魏忠贤对赵秉忠恨之入骨,多次在皇帝面前说赵秉忠的坏话。后来由于皇帝庇护,赵秉忠逃过了一劫,但是魏忠贤权倾朝野,赵秉忠不得不有所忌惮。

所以有人认为,状元卷成了赵秉忠的一块心病,因为这份状元卷虽然主要阐述了安邦治国的道理,但同时也有很多抨击当朝时政的内容。赵秉忠很担心魏忠贤利用状元卷来陷害他。于是,他利用礼部尚书的职务之便,将状元卷从大内取出,然后告老还乡。但是这一说法依然受到质疑,因为当时要动宫廷档案,就是杀头,祸灭九族,如果把状元卷拿出来作为避免魏忠贤陷害的证据,这无疑是饮鸩止渴。再说,赵秉忠为人非常正直,这样的事,他绝对不会做。

究竟赵家是如何把状元卷从宫廷带回青州的,恐怕将是一个永远的谜了。

那么赵家的状元卷又是如何一代一代地传到赵焕彬的手中的呢?对此赵家人的说法各不相同。有人说,因为赵焕彬解放前是个有头有脸的人物,在家族的聚会中十分活跃,家庙的很多东西都由他和几个兄弟保管,所以要把状元卷弄到手可谓易如反掌。也有人说,是由于赵焕彬办事能力强,家族才决定把状元卷交给他保管。

无论状元卷如何传到赵焕彬手中,它历经战乱、灾荒、下关东、“文革”等等生活变故而不曾丢失,足见他对状元卷的重视。可以说,他对状元卷的保存是功不可没。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