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第13代子孙保存的明代万历年间的状元卷
2008年03月05日 11:53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明朝]

第二天,魏振圣找来《益都县图志》,希望能够从中找到一些线索。他发现,不但赵秉忠做过状元,赵秉忠的父亲赵僖也曾在京城做过礼部侍郎。这对高官父子有没有可能把状元卷带回青州呢?更重要的是,赵家15代香火未断,一直人口繁盛,客观上也有保存状元卷的可能。

几天后,魏振圣再次来到赵焕彬的家里,但是赵焕彬仍然一口否认手上藏有状元卷。他说,本来赵家的确有这个传家宝的,但后来不知怎么给弄丢了。

回青州的路上,魏振圣想,既然是传家宝,怎么能弄丢了呢?或者就是以讹传讹,根本就没有这张所谓的“状元卷”?为了弄清真相,魏振圣决定再访郑母村。

这次魏振圣没有直接去找赵焕彬,而是走访了其他的赵家人。让魏振圣吃惊的是,居然很多人声称见过状元卷。但他们好像都不把这张试卷当回事。据说,赵家有几个上学的孩子还曾经拿这张状元卷当成临摹的字帖,学写毛笔字。

听到这些话,魏振圣吃惊之余又很兴奋。因为这说明状元卷的确存在过,那么状元卷现在在哪里呢?对此,赵家人都说不知道。

于是,魏振圣再次来到赵焕彬的家里,魏振圣对赵焕彬说:“状元卷是你们的传家宝,既然是传家宝怎么会弄丢呢?如果真的丢了,是谁丢的呢?”赵焕彬又改口说:“不是弄丢了,是‘文化大革命’破四旧的时候给烧掉了。”魏振圣再次无功而返,但魏振圣隐隐感觉到状元卷还在,而且就在赵焕彬手上。

魏振圣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是二等残废军人。在此之后的两个月里,魏振圣拖着残疾的病腿,又20次探访赵焕彬……魏振圣一次比一次肯定,状元卷就在赵焕彬手上。

1983年5月27日,魏振圣第24次来到赵焕彬的家里。这次,魏振圣开门见山:“第一,状元卷肯定还在你老大哥手中。第二,你老大哥肯定会顾大局、识大体,最终把状元卷献给国家。”赵焕彬老人看着魏振圣说:“老魏啊,看来你是真心的,状元卷的确在我手上。”说着转身进了里屋,取出一个米袋,从里面抽出一个折子,正是赵秉忠的殿试状元卷。

状元卷的正文是极其工整的小楷,共2460个字。第一页上有万历皇帝朱批“第一甲第一名”六个大字,卷末,有少保兼太子太保张位等九位阅卷官的官职和姓名。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