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第13代子孙保存的明代万历年间的状元卷
2008年03月05日 11:53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明朝]

经过一段时间的比对,确确实实是那个印盖上的。故宫博物院的王以坤、冯华两位专家一致认定,这份赵秉忠的殿试状元卷是真迹、孤本。他们在鉴定书上写道:“目前我们国家的明代殿试卷,发现的只有这一份真迹,可以说是无价宝,属国家一级文物。”

状元卷的真伪终于水落石出了。

这份状元的试卷为什么会被专家认为是“无价之宝”呢?中国科举1300多年,为什么存世的状元卷如此罕见呢?中国又出现过多少个状元呢?

科举制度始于隋唐,废止于清代的光绪年间,共出状元700多人。赵秉忠状元是明代万历26年,就是公元1598年中的状元。既然曾经出现过700多名状元,那么状元卷也该有700多份,除了赵秉忠的这一份,其他700多份状元卷在哪里呢?

通常状元卷在封建王朝都被视为国家机要档案,被封存在深宫大内,除了皇帝和极少数高级官员,其他人根本无法看到,其保存状况应该是很好的。但是在连年的战乱中,这些国家机要档案却遭遇了灭顶之灾。

可以说,正是由于战乱,才导致历代中国状元试卷无迹可寻,也正是这个原因,才使得赵秉忠的

这份孤本状元卷弥足珍贵。

既然状元卷在战争中纷纷毁于战火,那么为什么惟独赵秉忠的这张状元卷能够逃过劫难保存下来呢?本当藏在深宫大内的状元卷又为什么会流落到民间呢?赵家又是如何把赵秉忠的状元卷从宫廷带到青州的呢?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