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第13代子孙保存的明代万历年间的状元卷
2008年03月05日 11:53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明朝]

山东省青州市文物管理所副所长魏振圣在郑母村听说这里有一个叫赵焕彬的人藏有400年前的状元卷,于是他24次登门拜访,希望能够收购状元卷,最后赵焕彬被魏振圣的真诚所打动,捐出了传家宝——明代万历年间的状元赵秉忠的殿试状元卷,而赵焕彬正是赵秉忠的第13代孙。但是状元卷属于宫廷机要档案,对于它流落民间的原因,专家和赵家后人都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青州市东面20公里有一个小村庄,它的名字叫郑母。1983年4月,一个身材微胖的中年男子来到这里。他叫魏振圣,是青州市文物管理所的副所长。

郑母村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但是从这个小小的村庄里却走出了一个丞相、一个状元、一个尚书和一个侍郎,真可谓是藏龙卧虎。郑母村历史名人多,文物自然也多,所以魏振圣常来这里转悠,希望能收到有价值的文物。

这天,魏振圣在村里和一个晒太阳的老汉聊天,这个老汉神秘地对他说:“你不是收古董吗?赵焕彬手里就有一件古董,据说很值钱。”魏振圣问道:“那是什么东西?”老汉告诉他这个东西叫“状元卷”。

老汉无意中的话让魏振圣非常兴奋。青州的确出过一个状元,而且,这个状元就出在郑母村,叫赵秉忠,他是明朝万历年间的殿试第一名。郑母村至今还残存着一些关于赵状元的遗迹和传说。

难道眼前这个老汉说的状元卷就是郑母村的赵状元的殿试试卷吗?那么,那个赵焕彬又是谁呢?他真的藏有状元的试卷吗?

魏振圣决定走访赵焕彬,他一路打听找到了赵焕彬的家。原来赵焕彬是赵状元的第13代孙,一个温和的农村老汉。魏振圣寒暄了几句,就说明了来意,希望收购状元卷。但赵焕彬的回答却让魏振圣很失望,他说他们祖上确实出过状元,也当过大官儿,可卷子是朝廷的紧要物件,哪能随便往家里弄?就是真的弄来,十几老辈了,兵荒马乱的,早就没了。他还让魏振圣不要听信谣言。

魏振圣回到家里,心却还被赵焕彬和状元卷缠绕着。论理,状元卷历来藏在深宫大内,是根本没办法拿出来的。但是无风不起浪,为什么好端端地会有人说到状元卷呢?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