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是什么让彭德怀三次震怒?(图)
2008年01月25日 07:53东北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抗美援朝] [彭德怀]

志愿军第38军占领熙川后,向"联合国军"侧后迂回

按说38军是能够胜利完成断敌退路的任务的,而一旦此举成功,我军就有可能各个歼灭清川江以北的敌人。

此举关系重大,毛主席曾两次电示彭德怀等同志:

"请注意使用38军全军控制安州、军隅里、球场区域构筑强固工事,置重点于军隅里,确实切断清川江南北敌之联系。"

此役"全局关键,在于我38军全军以猛速动作攻占军隅里、价州、安州、新安州一带,割断南北敌人联系,并坚决歼灭北进的美军第2师。此是第一紧要事,其余都是第二位。"

但是,38军接到总部10月30日晚的命令后,第二天才开始出动,晚了一步,后于11月2日赶到院里地区时,敌已闻风而逃。

彭总继续说:"毛主席三令五申,打好出国第一仗,这是出国第一仗,令你38军断敌退路,39、40、42军打得都很好,你38军是一再的推延攻击时间!不仅没有消灭熙川的敌人,还延误了向军隅里、新安州猛插的时间!这是什么行为?"

"我彭德怀别的本事没有,斩马谡的本事还是有的!"彭总怒气未消。

"请彭总杀我的头吧,我贻误了战机……"

梁兴初低下头,再不吭气了,只是口中嘟嘟囔囔地在小声承认过失。

 

相关报道:

萧全夫将军谈彭德怀在朝鲜前线的最后时刻(图)

朝鲜战场一个中国士兵堵截美一个师八小时(图)

抗美援朝初 美高层为何不敢下令轰炸鸭绿江大桥

朝战:毛泽东为求彭德怀破例喝酒

朝鲜战争中志愿军唯一的女战俘:杨玉华(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