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万巴勒斯坦人涌入埃及抢购生活用品(组图)
2008年01月24日 07:14综合 】 【打印

被人群推到的埃及边界口岸

汹涌而至的人群,走失的巴勒斯坦小男孩在地上哭泣

示意图

23日,在以色列封锁加沙地带的第6天,哈马斯武装用炸药炸毁了加沙与埃及间的边界墙。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数字,约5万加沙居民当天拥入埃及,抢购生活必需品。而以色列《国土报》23日晚间援引联合国有关官员的话说,大约35万人次进入了埃及境内。这一突然举动除了让世界媒体意外,也让刚刚努力撮合巴以和谈的美国脸上无光。 (来源:环球网)

新闻背景

以色列以南部地区频繁遭到火箭弹袭击为由,从1月18日开始对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实施全面封锁,从而引发加沙大面积停电,国际社会普遍担心加沙陷入人道主义危机。在各方的呼吁之下,以色列1月22日宣布放松对加沙的封锁,开始恢复向加沙发电厂供应燃料,并输送有限的食物和医疗用品。但是目前加沙民众仍然面临严重的电力、燃油和其他物资的短缺。

据新华社1月23日电1月23日,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实施全面封锁已进入第六天,巴勒斯坦武装人员炸毁了加沙地带和埃及之间的边境墙,加沙民众涌入埃及境内,争相购买生活用品。

埃及外交部称,至少有5万巴勒斯坦人从加沙进入埃及。 >>>链接:阿拉伯内讧 千名巴勒斯坦人与埃及军队冲突[组图]

巴民众要求埃及开放口岸

数百名巴勒斯坦人22日在加沙地带与埃及交界的拉法口岸集会,抗议以色列对加沙的封锁,并要求埃及方面开放口岸,以缓解以色列的封锁给加沙地带造成的困境。

目击者说,抗议者向守卫在拉法口岸埃方一侧的埃及军人投掷石块,并且冲击该口岸。其中一些人冲过口岸,进入埃及境内,与埃及军人爆发冲突。巴安全官员说,有数十名巴勒斯坦人在冲突中受伤,另有几人被埃及军方逮捕。

巴武装人员摧毁边境围墙

23日拂晓时分,巴武装人员对拉法口岸的围墙实施爆破,在围墙上炸开多个大洞。位于加沙一侧的巴勒斯坦人一涌而过,势不可挡。

哈马斯安全官员称,共发生了17次爆炸,长12公里的拉法围墙大部分被摧毁。哈马斯安全人员堵住多个围墙缺口,但放巴勒斯坦人从两个缺口处出入。

当天上午,巴勒斯坦人驾驶一辆推土机,“清理”一个缺口处剩余的铁丝网与围墙,让汽车与驴车更容易通过。哈马斯与埃及方面没有干涉。

埃及方面说,多数埃及安全部队士兵和警察暂时远离拉法口岸,口岸围墙附近的少数士兵根本无法阻拦大批巴勒斯坦人进入埃及境内。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对媒体说:“我告诉安全部队对前往我国境内的加沙居民予以放行,并允许他们返回加沙,只要他们不携带武器或其它非法物品。”(楚天都市报)

加沙是夹在以色列和埃及之间的一块狭长地带,面积约为350平方公里。加沙与埃及之间的边界,由铁皮做的薄墙和钢筋水泥浇灌的石墩等组成,铁皮很容易被炸开,所以从技术上讲,强行打破边界并不困难。(编者注)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周恒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