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庐山私议毛泽东
2008年01月23日 09:06光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蒋介石]

1945年,毛泽东和蒋介石在重庆合影 

“是的,毛泽东什么也没有做。”蒋介石颇为得意地说,“为什么?你们想一想,一个人如果被紧紧地捆住了手脚,他纵然本事再大,还能干什么呢?毛泽东现在就被人死死地捆住了手脚。当然,是他们自己的人捆住了他。共党内部的事情我们是永远也弄不清的。我记得前几个月,大概是刚打下广昌不久,就有人跟我说,毛泽东终于输给了我们。我说,不是毛泽东输给了我们,而是红军输给了我们。”说到这儿,蒋介石停顿了一会儿。

“那还不是一回事嘛。”宋美龄有点儿不耐烦了。

蒋介石微微摇了摇头:“不,不一样。你们应该知道,现在向红军发号施令的是博古和德国人李德,而不是毛泽东。”

“你是说博古和李德帮了我们的忙?”宋美龄说。

“不,我只是说,一年多来,与我们打仗的已不是我们的老对手毛泽东了。”蒋介石狡黠地说,“也许,毛泽东是我遇到过的最聪明的乡下人了,从二七年、二八年以来,他一直在与我们周旋,他有一套蛊惑人心的穷人理论,有一套从《水浒传》里学来的毫无章法的流氓战法,我讨厌与这样的人作战。”

“是的。”宋美龄淡淡一笑,“不过,现在好了。”

蒋介石看看夫人,微微蹙了一下眉头。

陈诚似乎也觉出了什么,轻声说:“校长,时候不早了,我们回去吧。”

相关报道:

一次显露毛泽东刘少奇分歧的寿宴

熊向晖:毛泽东“没有想到”的胜利

毛泽东处理高岗的最初打算

毛岸英之死并非是因彭德怀不听毛泽东命令

毛泽东临终前的心态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