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大骂:“尼克松不是个东西”(图)
2008年01月22日 09:24环球时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台湾] [中美关系]

四人坐定后,安克志宣读了卡特致蒋经国的信:台北时间16日上午10时(也就是7个多小时以后),卡特即将宣布美国与新中国自次年1月1日起,开始建立外交关系。同日,美国与台湾方面的“外交关系”即将终止。在信中,卡特保证:美国与台湾方面的实质关系将不停止,除“美台共同防御条约”以外的其他条约在“代用品”产生之前还将继续有效。为研商今后关系的调整,美国将于近期内派全权代表来台商谈,至于人选以何人为宜,还请蒋经国表示意见。在最后,卡特还特别赞佩了台湾方面“在面对痛苦现实,所表现的力量与自立自强的精神”,而此语对于蒋经国和钱复而言,与揶揄无异。

钱复披露了他置身现场的第一手观察,平时喜怒不形于色的蒋经国,当天相当气愤地说:“我跟你美国是这么亲密朋友,怎么可以七个半小时前通知我,又不许我宣布?我告诉你,我此刻就要宣布。”因此蒋经国当天清晨即发表公开谈话。

中美建交的消息公布后,台岛上下一片哗然。台湾报纸刊出消息,说美国国务院为了做断“交”后的准备,公文堆起来有几呎高,而台湾“外交”机构却什么事也没做。面对“这种无的放矢的批评”,钱复在回忆录中辩护道:“事实上各单位12月17日上午送到我办公室的资料已超过我一人的高度。我的办公桌无法放,饶清政秘书只能堆在桌前的地上,大概有二尺高的六、七堆”。在12月28日的谈判中,钱复提出了许多问题要美方作答,但对方却全无答案。钱复等得不耐烦,就问苏里文副助理国务卿:报上说“你们准备多时的资料有好几尺,为什么任何一项我所提出的问题,你们都说尚未考虑?”而苏里文笑着答道:“我们根本毫无任何准备,你们记者来问,我们随便说说,他们就信了。”

在记者招待会上,钱复“个人的评估是当卡特的中东外交遭受挫折之际,他期盼能有项‘外交突破’。我也认为美国大企业基于某些大陆市场的幻想,对卡特施加压力。他们认为中国大陆有庞大市场,盼望能经由建交,在这市场分一杯羹。”美国政府于15日晚9时在白宫记者会宣布与中共建交时,布热津斯基曾对记者表示:此事进行极为机密,除了卡特以外,知道的人不超过五名。此事发生后不到两个月,美国著名专栏作家卡诺在与钱复聊天时,将中美建交前后细节对其娓娓道来。钱复不禁问道:“不是只有五个人知道吗?你怎么可能知道?”卡诺随即反问:“如果你是那五个人之一,你会完全保密吗?”

 

相关报道:

蒋介石1949年下野后的第一次痛哭(图)

1950年后国共两党三次秘密和谈内情

夜探毛泽东 蒋介石如临大敌

抗战胜利后,蒋介石为何放弃收复香港

蒋经国另类用人术:用人时先看他的老婆!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