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大骂:“尼克松不是个东西”(图)
2008年01月22日 09:24环球时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台湾] [中美关系]

此后,台湾“外交部”还召开了由几位“部长”、“大使”和相关单位主管参加的检讨会,研究被驱逐出联合国后的“新策略”。1971年2月初,又派熟悉联合国事务的薛毓麒专程赶赴东京,与日本方面商谈对策。薛毓麒回到台湾后对钱复谈到,日本外务省官员对此“立场则甚为悲观”,而具体负责此事的外务省审议官法眼晋作索性当起了抿嘴菩萨,缄口不言。1971年3月7日上午,钱复紧急赶往日月潭晋见蒋介石,请示对策。蒋介石对代表权问题明白指示“勿需过度介意,万一中共被接受加入联合国,我宜停止出席,并声明中共为联合国宣布的侵略者,依联合国宪章,我国的地位不容更动”。4月下旬,美国政府派遣退休大使墨菲以总统私人代表身份到台湾与蒋介石方面商谈联合国代表权问题。4月23日下午,蒋介石在阳明山中山楼接见了墨菲。这次谈话前后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由于涉及机密,连马康卫都没有获准参加。墨菲表示:“此项谈话内容只能让最少数人知悉,因此他将不会利用美国驻华大使馆的电报做书面报告,而是拟于回到华盛顿后,以书面报告面呈尼克松”。墨菲表示,由于国际形势的急速变化,美国如再坚持过去支持台湾在联合国席位的方案,“两年之内必遭全面失败”,而美方在与蒋商谈前“尚无新方案”,但希望以“双重代表”、“不明确规定何方为中国之唯一代表”、“避免触及安理会席位”、保留蒋介石政权在联合国席位的方式“解决”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问题。而蒋介石也向美国人摊了牌,明确了必须确保在“大会及安理会的席位”的底线。

墨菲返美一个月后,美方一直毫无动静。5月26日,“外交部长”周书楷指示钱复发报给驻美“大使”沈剑虹,请他催问美方的态度。7月1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告诉沈剑虹:美方对代表权的立场与台湾方面相当接近,仍拟依照四月下旬墨菲大使访台时所洽商的方式。

基辛格秘密访华,台湾被逐出联合国

就在台湾方面以为一切会按自己的如意算盘运转之时,基辛格却于1971年7月9日至11日秘密访华。7月15日,尼克松宣布:他即将出访中国。在宣布这一消息之前的20分钟,台湾驻美国“大使”沈剑虹才得知这一惊人的消息。沈剑虹在20年前出版的回忆录这样记述:有几分钟时间我震惊得说不出话来,我简直不能相信方才听到的话是真的。我想打电话给台北方面,不巧的是美国这边的越洋电话接线生们那天正罢工。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台岛上下顿感震惊。85岁高龄的蒋介石不禁破口大骂“尼克松不是个东西!”

 

相关报道:

蒋介石1949年下野后的第一次痛哭(图)

1950年后国共两党三次秘密和谈内情

夜探毛泽东 蒋介石如临大敌

抗战胜利后,蒋介石为何放弃收复香港

蒋经国另类用人术:用人时先看他的老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