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披露周恩来讣告和悼词起草内情
2008年01月08日 10:15《读书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周恩来]

1976年1月15日邓小平在周恩来追悼会上致悼词

这时,悼词就要进入最后的报批程序了,即由小平同志审阅后报送毛主席审批定稿。我和李鑫又通读了一遍悼词,一个两天来一直挥之不去的想法涌上了我们心头。“四人帮”在政治局会上讨论悼词时,曾恶毒攻击和诬蔑周总理不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我们考虑应该在悼词中加上一句“坚决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这样悼词报经毛主席批准后,如果“四人帮”再敢在路线问题上造谣诬蔑周总理,就有了尚方宝剑制他们。可是悼词政治局已经讨论通过,按组织原则,我们无权加上这句话,但在未报毛主席批准之前,应该大胆提出这一建议。考虑再三,我们把这个想法报告了汪东兴,得到了他的支持。他说:“我赞成你们的想法,加上这句话有必要。但这个事要报告主持中央工作的小平同志。你们最好带上悼词印件去小平同志家里,当面向他报告我们的建议,请小平同志定夺。”经联系同意后,我们驱车赶到当时小平同志在东交民巷十七号的家中,当面向他汇报了我们的建议。小平同志看了一遍改好的悼词印件,亲自提笔在“他衷心爱戴和崇敬伟大领袖毛主席”这句话的后面,加上了“坚决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这句话。并在悼词首页写上“请主席审批”。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和时间。毛主席于1月14日圈阅同意了这份重要文件,给了处心积虑地反对周总理的“四人帮”一个沉重打击。

1月15日下午3时,五千人参加的周总理追悼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隆重举行。邓小平表情严肃,面带哀伤,以低沉悲痛的声音宣读悼词。当读到“全党、全军、全国人民都为失掉了我们的总理而感到深切的悲痛”这句话时,他声音颤抖,眼含泪水,稍事停顿,极力抑制着自己的巨大悲伤。这时会场上一片哭泣呜咽声。这样悲戚的场面,在此前党和国家领导人丧事历史上是空前的。时至今日,那撕心裂肺、悲恸欲绝的场面仍不时闪现在我的眼前。

相关报道:

周恩来秘书回忆:总理亲吻邓大姐 温柔而有风度

“曾有两个孩子” 真实的开国总理周恩来(图)

周恩来为什么没有后代(图)

诗人周恩来及其诗作

周恩来秘书纪东:总理晚年忍辱负重(组图)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