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披露周恩来讣告和悼词起草内情
2008年01月08日 10:15《读书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周恩来]

晚年周恩来

1976年1月8日,周恩来,这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20世纪的伟人,在同病魔作了顽强的斗争后,留下期望,留下嘱托,带着对党和国家前途与命运的担忧,离开了他为之奋斗一生,功勋卓著,建立起来的新中国,离开了他为之全心全意服务,深深热爱着的中国各族人民。

周恩来总理逝世至今已近二十八年。在周总理丧事期间笔者亲历的一桩桩事件,却没有被这一万多个日夜所淹没,犹如发生在昨天一样,仍能够清晰、鲜活地出现在我的脑海里。

在周总理病情危重之际,笔者受中央之命,起草了总理的讣告和悼词。总理病逝后,又与李鑫同志一起,对讣告和悼词初稿进行了修改,并列席了中央政治局讨论这两个文稿的会议,亲眼目睹了党中央在总理丧事问题上同“四人帮”的斗争。围绕讣告和悼词的形成和斗争过程,根据记忆,笔者尝试着把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如实地写出来,如果能够对文史工作者和广大读者有点参考价值,我将感到十分的欣慰。

周总理病情危重,汪东兴、纪登奎召开小范围会议,安排准备总理后事。

1975年11月中旬,汪东兴和纪登奎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召开小范围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时任中央组织部部长的郭玉峰和副部长郑屏年,以及在中央办公厅秘书局任职的笔者。会议内容是根据中央指示,安排准备周总理的后事。

这次会议十分保密。汪东兴、纪登奎先后讲话,综合有以下内容:

1、最近一段时间,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听取了总理医疗组的汇报。经过几次大的手术,目前总理的身体非常虚弱,已不能下床,生命处于垂危之中。

2、毛主席和邓小平、叶剑英等其他中央领导同志对总理的病情非常关心,也很焦虑,多次指示医疗组想方设法加强治疗,尽一切可能挽救和延长总理的生命,减少疾病造成的痛苦。医疗组全力执行中央的指示,精心治疗,但治好总理的病已难能为力。

3、根据总理目前病情的发展趋势,中央领导同志商定,先在很小的知密范围内,指定少数同志对总理的后事预作准备。要准备的有:(1)起草讣告和悼词,这是必须提前准备好的,一旦出现不幸事件,现写就要误事。(2)拟定治丧委员会名单和遗体告别、吊唁活动、追悼大会等初步方案。

4、讣告和悼词由周启才执笔拟出初稿,治丧委员会名单和遗体告别等事项,由郭玉峰和郑屏年拟出初步方案。

5、你们三人要亲自动手,绝对保密。完成时间暂定十天,越快越好。

6、在此期间,中央交办的日常工作和地方请示办理的各种事情你们要照常进行。

相关报道:

周恩来秘书回忆:总理亲吻邓大姐 温柔而有风度

“曾有两个孩子” 真实的开国总理周恩来(图)

周恩来为什么没有后代(图)

诗人周恩来及其诗作

周恩来秘书纪东:总理晚年忍辱负重(组图)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