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披露周恩来讣告和悼词起草内情
2008年01月08日 10:15《读书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周恩来]

1976年1月8日上午9时57分周恩来逝世

“我们要学习他坚强的无产阶级党性。他光明磊落,顾全大局,遵守党的纪律,严于解剖自己,善于团结广大干部,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他广泛地密切联系群众,对同志对人民极端热忱。他坚决贯彻执行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满腔热情地支持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新生力量和新生事物。

“我们要学习他谦虚谨慎,平易近人,以身作则,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学习他坚持无产阶级的生活作风,反对资产阶级的生活作风。

“我们要学习他同疾病作斗争的革命毅力。他在病中不断地研究和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方针政策,继续坚持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就是在病情十分严重的时候,他还一再聆听今年元旦发表的毛主席的两首光辉诗篇。这充分表现了他坚韧不拔的革命精神。”

当时,“四人帮”利用他们的权势和掌握的宣传工具,倒行逆施,极力压制人民群众对周总理的悼念活动,已激起了广大群众的强烈不满和愤怒。悼词中的这几段话,在当时的特定历史阶段,向人民群众宣示了周总理的伟大人格精神,它起着启迪人民,感召人民。呼唤人民投入到反对“四人帮”斗争中去的作用,所以张春桥才害怕它,“四人帮”才害怕它,所以他们要用卑鄙的手段妄图在悼词中抹掉它,淡化它。事后,我们把此事报告给汪东兴,汪东兴说:“张春桥反对总理,反对悼词中这几段话,不敢在会上提出来,在下面向你们施压,你们把他顶回去,做得对,我支持。”

在这次政治局会议上讨论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由谁来给周总理致悼词。开始“四人帮”反对由邓小平致悼词,江青提出由王洪文致悼词,王洪文认为自己不行,张春桥也感到王洪文不够格,提出请叶帅致悼词。叶剑英带着怒气说:“给总理致悼词,应该是小平同志!他是党中央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院第一副总理,主持中央的日常工作,无论从规格上还是从资历上,小平同志给总理致悼词是最合适的。我提议由小平同志来给总理致悼词!那个提议我给总理致悼词的意见,我认为不合适。”叶帅一席话,观点鲜明,理由充分,态度坚决,针锋相对地批驳了“四人帮”的图谋。参加会议的其他政治局成员都表示同意叶帅的意见,赞成由邓小平给总理致悼词。“四人帮”最后也没再提出反对。(粉碎“四人帮”后,在十一届一中全会后召开的一次政治局会议上,谈到给总理致悼词这件事同“四人帮”的斗争时,邓小平说:“四人帮”开始反对我给总理致悼词,他们是有阴谋的。他们见反对不成,又同意我给总理致悼词,也是有罪恶目的的。当时他们看我政治上快不行了,要下台了,我一下台,通过我给总理致悼词的声音也就再出不来了。他们是反对总理,害怕宣传总理,当然也反对我。注:因工作关系笔者列席了这次会议。)

1月12日的政治局会议,在邓小平的主持下,对总理丧事两大重要问题——悼词和由谁致悼词,经过斗争,均以“四人帮”罪恶阴谋的失败而告终。

会后当晚,李鑫和我遵照邓小平在政治局会上的指示,对悼词的个别文字进行了修改。印好后,我给邓大姐秘书打电话,请她报告邓大姐:“总理悼词今天下午政治局讨论通过,个别文字作了修改,小平同志指示改后的印件先送邓大姐过目,看大姐有什么意见。我马上派专人将印件送过去。”次日上午,我正在劳动人民文化宫吊唁大厅值班,邓大姐亲自给我打电话说:“悼词我看过了,很好,我没意见。请转告小平同志。”并问了悼词前一稿总理简历中,1922年写的是“担任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旅欧支部书记”这次印件改为“担任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旅欧总支部书记”的情况。我说是小平同志在政治局会议上提出改的,当时总理是担任旅欧总支部书记,而不是支部书记。邓大姐听后说:“好!好!”我们将邓大姐来电话的情况,告诉了小平同志。

相关报道:

周恩来秘书回忆:总理亲吻邓大姐 温柔而有风度

“曾有两个孩子” 真实的开国总理周恩来(图)

周恩来为什么没有后代(图)

诗人周恩来及其诗作

周恩来秘书纪东:总理晚年忍辱负重(组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