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披露周恩来讣告和悼词起草内情
2008年01月08日 10:15《读书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周恩来]

周恩来在“文革”中

总理患膀胱癌的消息,笔者是在1975年1月全国四届人大会议期间听总理亲自讲的。当时我是大会会务组的负责人之一,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完一个会议后,把我叫去,要我通知正在天津厅开会的天津代表团,说他过会儿要来看望全体代表。天津代表团听到这个消息后,非常高兴。当总理来到会场时,代表们全体起立,热烈鼓掌,“总理好!总理好”的问候声此起彼伏。总理先向全体代表问好,并示意大家坐下,然后开始讲话。讲话中他仍保持着神采奕奕、亲切近人的风度。最后他谈到自己的病情,说:“经医生检查,我膀胱上长了一个东西,现在正积极治疗,问题不大,请大家放心。”

总理住进305医院后,病情严格保密。这次听了汪东兴、纪登奎的讲话,我才知道总理病得如此严重。这使我忧心忡忡,哀伤不已。

根据当时中办秘书局的工作性质和我担负的工作任务,白天至夜晚12点以前,要承办中央和地方诸多必办事项,难以抽出时间思考并起草讣告和悼词。我只能安排每天凌晨一点至四点来完成中央交办的这项重大政治任务。夜深人静,关起办公室的门,无人干扰,便于保密,时间较为集中,有利于思考和写作的连续性。

我先动笔起草了讣告。讣告是悼词的缩写,悼词是讣告的展开。除没有总理革命简历外,悼词中其他方面的内容,讣告中都会非常扼要地说到,特别是对周总理的评价,在讣告中就要确定下来。讣告完稿后,我接着起草了悼词,两个文稿共用了八个上述凌晨时间。完成了讣告和悼词起草工作后,我报告了汪东兴,他指示:“两件文稿由你亲自封存和保管,什么时候用,等通知。”我把两件文稿密封在一个文件袋里,锁在了我专用的保险柜中。

周总理与世长辞,汪东兴通知修改讣告和悼词初稿。政治局讨论讣告和其他治丧事宜,“四人帮”极力压低周总理丧事规格。

1976年1月8日9时57分,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党和国家久经考验的卓越领导人周恩来与世长辞。上午10时许,汪东兴电话通知了我,要我携带讣告和悼词初稿,到中南海西楼大厅同李鑫同志一起进行修改,并说此事他已告诉了李鑫。

西楼大厅距离我所在的中办秘书局办公楼直线距离只有十来米。李鑫的办公地点离西楼大厅也很近,不到十分钟,我们相继来到西楼大厅。由于悲痛,一见面我们就哭了。稍后,我把讣告和悼词的起草情况向李鑫简要说了一下,并将两件文稿交给他看,告诉他悼词中周总理的革命简历可能写得不够全,我已和中组部领导商量好,他们负责提供这方面完整、系统、全面的材料,今天派专人送来。

我们俩先修改讣告,因为下午政治局会议第一个议程就是讨论讣告。讣告初稿文字不长,李鑫对个别语句作了一点修改和补充,对基本内容、段落结构表示赞同。我安排专人把修改稿送到中办秘书局印刷厂,要求下午两点以前印出交给我。

相关报道:

周恩来秘书回忆:总理亲吻邓大姐 温柔而有风度

“曾有两个孩子” 真实的开国总理周恩来(图)

周恩来为什么没有后代(图)

诗人周恩来及其诗作

周恩来秘书纪东:总理晚年忍辱负重(组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