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精卫刺杀摄政王始末:同盟会美女运炸弹(图)
2008年01月04日 09:31书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民国] [清朝] [汉奸]

溥仪之父摄政王载沣

同盟会评议部长汪精卫决定亲身去搞刺杀,就是出于这样的危急环境。

一位领导骨干去当刺客,党人都觉得不合算,汪精卫的朋友胡汉民等人更是反对得厉害,孙中山也根本不支持。

孙中山一贯认为革命是光明正大的,而暗杀是下策,他就清末风行的暗杀行为批评说:“敌之势力未破,其造恶者不过个人甲乙之更替,而我以党人之良搏之,其代价实不相当。”当他知道汪精卫的意图后,立即电令冯自由把汪精卫截留在香港。

而汪精卫决心已下,箭在弦上。冯自由只完成了这项任务的一半:汪精卫所乘法国邮轮经过香港时,他把汪精卫堵截在了香港一段时间,但随即汪精卫悄悄溜走,去日本联合志同道合者组织暗杀团了。

陪伴汪精卫从事刺杀的,有一位南洋姑娘,她叫陈璧君。

陈璧君是马来西亚华侨商人陈耕基之女,比汪精卫小九岁。陈耕基支持革命,多次为孙中山捐款捐物。秀才人情纸半张,孙中山的回报就是经常给他寄《民报》,陈璧君十分爱读这份报纸,深受革命思想影响。她爸爸曾为她和另一华商之子订下婚姻,陈璧君和他的未婚夫谈起对革命事业的向往,他的未婚夫皱起眉头说:“革命是男人搞的事,你一个姑娘家革命像什么样子?”陈璧君深感失望,就死吵活吵要父亲退掉了这门亲事,并得到了去日本参加革命活动的允许。在孙中山的特批下,陈璧君加入同盟会,在《民报》编辑部工作。

1908年3月,汪精卫在马来西亚的槟城和陈璧君相识。他们的故事倒不是才子佳人一见倾心,因为汪精卫是个有名的“道学先生”,不赌博,不嫖妓,不酗酒。他的理念是革命家不能结婚,因为革命家出生入死,随时都有不测之事发生,革命家结婚必然陷妻子于不幸之中,而让自己所爱之人一生不幸是最大的罪过。他发誓“革命不成功不结婚”,和陈璧君相识相处,一点儿女情长也没有。

而正如此,陈璧君对这个英俊坚毅的男子就更倾心。

 

相关报道:

也曾爱国汪精卫 缘何走上卖国路(组图)

汪精卫老婆拒绝毛泽东特赦 坚称蒋是汉奸(图)

国民党办113周年展 汉奸汪精卫还原为党领导人

八路军对日军大屠杀元凶的一场复仇之战(图)

日军包围太行山八路军总部 8千名非战斗人员跳崖

清朝太监是如何被阉割的?(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