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洪文“死对头”耿金章的回忆
2007年12月20日 08:00书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王洪文]

张春桥

耿金章记得,他正在忙于主持会议,忽然一位姓朱的女联络员来找他,悄然告知:“春桥同志要你去一下。”耿金章气呼呼道:“我正忙。为什么要我去?张春桥就不能来这儿跟我谈?”联络员催促再三,耿金章只得坐上轿车,直奔兴国路。

张春桥笑脸相迎,开口便是:“老耿,我们都是共产党员!”

耿金章不知道他说这话是什么用意。

张春桥接着开导说:“正因为我们都是共产党员,必须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办事。成立上海人民公社,是毛主席支持的。你搞新上海人民公社,是与毛主席唱对台戏!”

张春桥的话的分量很重。他见耿金章沉默不语,给耿金章看了一份毛泽东电话记录稿,亮出了王牌。

耿金章回忆自己当时的心情:“我不怕张春桥,可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不能不服。”

张春桥来了硬的,又来软的:“如果你解散大联委,不搞新上海人民公社,那么,上海人民公社成立时,我可以让你上主席台,给你当常委!”

耿金章经不住张春桥软硬兼施,只得从命。

耿金章对我说:“上海人民公社成立那天,我确实上了主席台,也当了常委。可是,我当的是空头常委,没有参加过一次常委会!就在上海人民公社成立之后,张春桥借口按行业、系统实行大联合,要解散‘二兵团’,要把我变成‘空头司令’。”

张春桥要耿金章和王洪文商谈“二兵团”并入“工总司”的问题。王洪文对耿金章说:2月25日上午8点,在国棉三十一厂谈判。”

相关报道:

寻访毛泽东的侄子毛远新

“文革红人”毛远新刑满后的生活

听信毛远新一席话 毛泽东将邓小平撤职

毛远新参观南街村

文革:张志新割喉惨死冤案的真相

谁遗忘了张志新 张志新冤案还有秘密

姚文元“成长”三部曲

震惊中南海 翦伯赞自杀之谜

曾庆红母亲回忆:曾山的“文革”岁月与含冤身死

前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华国锋与江青的较量(图)

华国锋忆粉碎“四人帮”:“他们没把我放在眼中”

吉林省原省长张根生谈华国锋

组照:华国锋在上世纪70年代

华国锋主动出击 抓捕“四人帮”决策揭秘

毛泽东临终遗嘱真相(组图)

江青:从秦城监狱到自杀身亡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