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洪文“死对头”耿金章的回忆
2007年12月20日 08:00书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王洪文]

王洪文

名义上,“二兵团”乃“工总司”下属的一个“兵团”,而耿金章是个爱闹独立性的人,他的“二兵团”与王洪文的“总部”相抗衡。“二兵团”的势力,曾一度比“总部”还大!耿金章与王洪文唱“对台戏”,闹了起来。王洪文要把耿金章从“工总司”中开除,散发《耿金章是赫鲁晓夫式的个人野心家》的传单,开列了耿金章闹“分裂”的一系列“罪行”。

他们的对立,引起张春桥的注意。一天,耿金章应约来到康平路,他从一扇小门进去,经过警卫的查问,张春桥的妻子领着耿金章走进一间小客厅。坐在沙发上,一身军装的张春桥约耿金章谈话:“‘工总司’的领导核心中,就你和老王是党员。你们俩团结了,‘工总司’就团结。你们俩分裂了,‘工总司’就分裂。希望你站在党的立场上,不要站在小团体的立场上。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工总司’的团结。分裂只会有利于‘走资派’……”

张春桥召见耿金章,为的是希望耿金章与王洪文团结。可是,暗地里张春桥和王洪文把耿金章撇在一边。特别使耿金章恼火的是,张春桥几度劝他解散“二兵团”。张春桥密谋在上海夺权,他所依靠的是王洪文的“工总司”,而把耿金章的“二兵团”排除在外。

耿金章并非等闲之辈。

1967年1月15日凌晨3时半,“二兵团”和上海市红卫兵革命造反司令部(即“红三司”)等两三百人突袭康平路,夺走了上海市委大印,发布三项通令:一、接管上海市委、市人委;二、任命张春桥为上海新市委第一书记兼市长,姚文元为新市委第二书记兼副市长;三、勒令原市委、市人委所有机关干部回原岗位办公。

就在“二兵团”等宣布“夺权”不久,张春桥给他打来电话,要找他谈谈。耿金章坐上轿车,前往兴国路招待所,张春桥居然已冒着寒风在五号楼前“恭候”耿司令了!张春桥把耿金章迎人会客室。然而,他没有对耿金章的任命表示感谢,却要“二兵团”立即退出这次夺权:“你们不能搞单方面夺权,不能把‘工总司’甩在一边!”

耿金章意识到,张春桥不愿意做“三结合干部”,他的通令也就成了一张废纸,他不得不宣布“二兵团”退出这次夺权。

耿金章另觅“三结合干部”,他看中了陈丕显等人。于是,“二兵团”突然把陈丕显、曹荻秋、马天水从“工总司”手中抢走。起初,耿金章把他们密藏于自己的司令部--上海永福路五十号,派了几十个人守卫,严格对外保密。

那时,这三个“走资派”是上海最忙碌的“演员”,大大小小的批斗会都要他们到场。他们的突然失踪,马上引起了“工总司”的密切注意。

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王洪文得知耿金章藏匿“走资派”,恼羞成怒,下令砸烂“二兵团”。耿金章闻风而动,赶紧把三个“走资派”装上大卡车,运至上海四川中路一四七号上海禽蛋品公司。

不久,消息又走漏出去,耿金章急忙把陈丕显、曹荻秋.、马天水转往上海大厦七楼。

或许是神经过敏,或许是确有其事,从上海大厦七楼看下去,外白渡桥附近,有一群“工总司”队员在走来走去,可能是发现了目标。

相关报道:

寻访毛泽东的侄子毛远新

“文革红人”毛远新刑满后的生活

听信毛远新一席话 毛泽东将邓小平撤职

毛远新参观南街村

文革:张志新割喉惨死冤案的真相

谁遗忘了张志新 张志新冤案还有秘密

姚文元“成长”三部曲

震惊中南海 翦伯赞自杀之谜

曾庆红母亲回忆:曾山的“文革”岁月与含冤身死

前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华国锋与江青的较量(图)

华国锋忆粉碎“四人帮”:“他们没把我放在眼中”

吉林省原省长张根生谈华国锋

组照:华国锋在上世纪70年代

华国锋主动出击 抓捕“四人帮”决策揭秘

毛泽东临终遗嘱真相(组图)

江青:从秦城监狱到自杀身亡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