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王洪文贴身秘书廖祖康
2007年12月20日 07:42解放日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王洪文]

1973年,北京机场,迎接法国总统蓬皮杜时的周恩来与王洪文

最初,王洪文在那里想念上海,巴不得早一天结束这种“学习”回上海去。后来,王洪文明白了毛泽东的用意,理所当然安心了。

在1973年5月下旬召开的中共中央工作会议上,根据毛泽东的提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正式把王洪文从上海调入中央,这意味着王洪文结束了在北京的“见习期”。在中共“十大”上,王洪文一跃而为中共中央副主席,成为仅次于毛泽东、周恩来的第三号人物。

当上中共中央副主席还不到一年,王洪文便失宠于毛泽东,其中的原因便是王洪文与江青、张春桥、姚文元在政治局内结成“四人帮”。邓小平取代了王洪文,王洪文对邓小平恨之入骨,于是,便发生了“长沙告状事件”。

“其实,王洪文去长沙两次。”廖祖康说道,“第一次是在1974年10月17日,那一次我没有跟他一起去。第二次是在12月。我和他一起飞往长沙。那一次的情况我了解……”飞抵长沙后当天,毛泽东便接见了周恩来和王洪文,当时,廖祖康坐在外面,不知道毛泽东跟他们谈些什么,只是发觉王洪文出来后闷闷不乐,双眉紧皱。事后才知道,毛泽东当着周恩来的面,批评了王洪文:“江青有野心,有没有,我看是有……你不要搞‘四人帮!”翌日,毛泽东更尖锐地批评王洪文,要他写书面检讨。

我问廖祖康,王洪文身为党的副主席,却在中南海钓鱼、打鸟、玩摩托车,是否确有其事。廖祖康说:“事情是有的。不过,王洪文刚进北京时曾经十分小心谨慎。后来,他失意了,就玩了起来。这可以说是他失意时心情的流露。我曾劝过他,中南海是什么地方,你在这里蓬蓬蓬骑摩托车兜风,别人会怎样说你?影响多不好!可是,当时他连我的话也听不进去了。”廖祖康还说:“我以为,王洪文也有一个转变过程。他是慢慢地变过去的。一开始造反的时候,他也只以为是响应毛主席的号召,投入‘文化大革命’,张春桥对他产生很大的影响,他是被张春桥一手提拔起来的,他不能不受张春桥的控制,他进入‘四人帮’,有他不可避免的一面。当然,他犯了罪,主要还是他违背了毛主席关于不要搞‘四人帮’的多次警告……”

摘自叶永烈《出没风波里》

相关报道:

寻访毛泽东的侄子毛远新

“文革红人”毛远新刑满后的生活

听信毛远新一席话 毛泽东将邓小平撤职

毛远新参观南街村

文革:张志新割喉惨死冤案的真相

谁遗忘了张志新 张志新冤案还有秘密

姚文元“成长”三部曲

震惊中南海 翦伯赞自杀之谜

曾庆红母亲回忆:曾山的“文革”岁月与含冤身死

前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华国锋与江青的较量(图)

华国锋忆粉碎“四人帮”:“他们没把我放在眼中”

吉林省原省长张根生谈华国锋

组照:华国锋在上世纪70年代

华国锋主动出击 抓捕“四人帮”决策揭秘

毛泽东临终遗嘱真相(组图)

江青:从秦城监狱到自杀身亡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