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王洪文贴身秘书廖祖康
2007年12月20日 07:42解放日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王洪文]

1973年,北京机场,迎接法国总统蓬皮杜时的王洪文

廖祖康是王洪文的贴身秘书。“文化大革命”十年,廖祖康一直在王洪文身边工作。

在一个很难寻找的单位里,我找到了他。他希望能过平静的生活,所以他谢绝采访,不愿重提往事。

1976年10月6日,那四颗灾星被一举扫落,而他却是10月5日在上海举行婚礼!新婚才9天,他奉命于10月14日飞往北京,一到那里便被送入北京卫戍区隔离审查,从此,与新婚之妻天各一方。然而,她一直等着他,等了那么些年,终于等到他恢复人身自由。他们这才有了一个小女儿。一家三口,过着普通人的生活。他珍惜小家庭的安宁、幸福、团聚,所以他几乎不谈“文化大革命”。

廖祖康在“文化大革命”开始时,不过18岁。我问廖祖康怎么会成为王洪文的贴身秘书,他很爽快地说出了其中的缘由:

1966年夏天,他和上棉十七厂技校里的几个同学在黄浦江游泳,看到一艘轮船停在江中,他爬了上去,想歇个脚。不料,那是一艘外轮,穿着一条游泳裤衩的他被边防人员扣住。当时,王洪文前来处理,并未说他“偷渡国境”之类,保了他。从此,他打心底里感激王洪文。因为那件事一旦上了大字报,他就怎么也洗刷不清了。

后来,王洪文从北京串连回来,在厂门口受到围攻。廖祖康带着一批技校红卫兵把他救出重围。这样,王洪文看中了他。

“安亭事件”后,王洪文成了上海工人造反派的首领,成天在“司令部”工作,很少回厂,也很少回到就在厂附近的家中。王洪文需要一个人跑跑腿,送送厂里的材料,送送家里的衣服,他选中了头脑灵活的廖祖康。

王洪文不断升迁,从“工总司”司令到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到中共中央副主席,廖祖康一直跟随左右,做他的秘书。

1972年9月,毛泽东调王洪文进京时,连王洪文也不知道去干什么,据廖祖康回忆,当时只说去京学习,所以王洪文只带个旅行袋和他一起离开上海,以为是短期出差。

相关报道:

寻访毛泽东的侄子毛远新

“文革红人”毛远新刑满后的生活

听信毛远新一席话 毛泽东将邓小平撤职

毛远新参观南街村

文革:张志新割喉惨死冤案的真相

谁遗忘了张志新 张志新冤案还有秘密

姚文元“成长”三部曲

震惊中南海 翦伯赞自杀之谜

曾庆红母亲回忆:曾山的“文革”岁月与含冤身死

前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华国锋与江青的较量(图)

华国锋忆粉碎“四人帮”:“他们没把我放在眼中”

吉林省原省长张根生谈华国锋

组照:华国锋在上世纪70年代

华国锋主动出击 抓捕“四人帮”决策揭秘

毛泽东临终遗嘱真相(组图)

江青:从秦城监狱到自杀身亡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