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奇遗体火化经过及骨灰回京纪实(图)
2007年12月15日 10:21炎黄春秋 】 【打印
相关标签: [刘少奇]

王光美为刘少奇守灵

刘少奇遗容

1980年2月下旬召开的中共中央十一届五中全会,重要议程之一是为“文革”最大冤案的刘少奇主席平反昭雪,撤销中共中央八届十二中全会强加给刘少奇的所有罪名以及将其“永远开除出党,撤销其党内外一切职务”的错误决议,还其“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和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本来面目。邓小平同志对会议的评价是,会议开得非常好,而且一次比一次好,真正作到了畅所欲言。这次全会恢复设立书记处,当选为总书记的胡耀邦同志认为,五中全会内容不比三中全会少,在国内外反应很大很强烈,其意义不低于前两次全会。

五中全会公报公布:“在适当时间为刘少奇同志举行追悼会。”中央最初决定在4月15日举行追悼会,并成立治丧委员会进行筹备工作。后因当时的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前往南斯拉夫参加铁托总统的葬礼,而将刘少奇同志的追悼会推迟到4月17日举行。

刘少奇同志从1969年10月17日晚7时许,于病中被用伊尔—14型3284号专机运离北京,晚9时30分左右到达河南省开封市关押,至1969年11月12日6时45分含恨因病辞世,距离开北京仅27天。11月13日夜12时,刘少奇的遗体在开封市火葬场火化。

据护送刘少奇前往开封并最终在开封火葬场观察遗体火化情况的刘少奇主席原卫士长李太和同志的记述,刘少奇于1969年10月17日晚19时23分被用担架抬离中南海福禄居,从北京西郊机场用飞机空运到河南,晚21点30分在开封机场降落,即被送入监护地点。李太和一行于11月8日奉专案组之命全部撤回北京。刚回北京不久,李太和即于11月12日夜得知刘少奇已去世的噩耗,又于11月13日凌晨赶往开封。李太和亲手为刘少奇的遗体剪去乱发和胡须,并为遗体穿好衣服和鞋子,于当夜送至开封火葬场火化。当时为了保密,选定在夜间火化,并且谎称被火化的遗体是一名“烈性传染病患者”,火葬场由军人予以警戒和封锁,只留下了两名火化工人。火化手续由北京赶来的专案组人员办理,登记申请人时冒用了“刘原”的名字,对死者则填写了“刘卫黄”这个刘少奇少年时曾经用过却不为外界所知的名字。火化后,刘少奇的骨灰被放在一个普通的木质骨灰盒里,由北京来的人交费后寄放在开封火葬场骨灰存放室。后被长期搁置在骨灰陈列室第124号框格里。

 

相关报道:

“炮打刘少奇,是我们打的第一枪啊。”

刘少奇之子刘源忆杨尚昆:做好人,才能做好官

周恩来骨灰撒何处

陈云和邓小平拒绝高岗拉拢:反对取消党的总书记

梁漱溟:与毛泽东激烈争吵 直言“文革”搞糟了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