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中周恩来为何三次力保蒋介石的“干儿子”
2007年12月08日 11:37南方周末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周恩来] [文革]

1969年底“备战”高潮中,北京机械学院奉命迁陕西汉中。这时正在“清理阶级队伍”中接受审查的康国雄,因父亲康心如病逝,暂缓离京,料理完后事,于12月中旬被押到了汉中。

在康国雄动身赴陕西前夕,“专案组”一位同情他的黄先生私下告诉他,周恩来总理对他的问题,有指示传达下来,大意是:

对康国雄的家庭及其本人的历史问题,不予追查,一律按民主人士处理。

如果发现康国雄是蒋介石的干儿子,但未发现有什么严重的政治问题,不予追究;若发现其有严重的政治活动,要上报中央进行处理。

对康国雄的家庭生活和工作问题要给予照顾。

要文斗,不要武斗。

据说,机院“军宣队”为此曾考虑让康国雄留京待分配;在“清队”阶段,康国雄每晚可以回家住宿,与周恩来的指示不无关系。

但是,当时正值“清队”高潮,“阶级斗争”压倒一切,周恩来的指示未能得到认真执行。

周恩来第二次指示和章士钊的叹息

康国雄到汉中后,由于长期受到审查批判,不能很好休息,健康状况恶化,出现了心慌、疲乏、血压升高等症状。他要求到汉中专区或县医院去看病,报告了几次才获批准。到汉中县医院检查后,大夫建议他回北京治疗。

康国雄把大夫开的证明拿给“军宣队”,遭到痛斥。康国雄悄悄把情况写信告诉妻子,要她再去找章士钊求助。

 

相关报道:

回放:毛泽东刘少奇两家后人聚会侧记(组图)

1955年解放军授衔 一少将愤怒扯下将星(图)

蒋孝严回忆:我高中时才知亲爹是蒋经国(图)

李光耀:邓小平决策对越自卫反击战内情

挖掘历史:陈赓与蒋介石、林彪恩怨始末(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