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历史:陈赓与蒋介石、林彪恩怨始末(图)
2007年12月03日 09:27东北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开国元勋] [林彪]

陈赓大将

蒋介石

在人民解放军的如云战将中,陈赓大将因其才华横溢、战功卓著而又富于传奇浪漫色彩,而备受人们的推崇与喜爱。上世纪20年代国共合作时期的东征中,他曾冒着枪林弹雨救下蒋介石一命。尽管蒋介石百般器重和拉拢他,却无法改变他的共产主义信仰,结果分道扬镳。解放战争时,曾是他昔日部下的林彪成为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的主帅,统领四兵团的陈赓反而受其节制,但陈赓敢于坚持自己正确的战略主张,得到了最高统帅毛泽东的支持。陈、林三次争论,陈赓两度胜出,第三次则顾全大局,磊落坦荡的胸怀尽显其中。

冒着战火救了蒋介石一命

陈赓1924年考入黄埔军校。1925年10月,黄埔军校校长蒋介石作为东征军总指挥,再次率国民革命军东征。他特调陈赓连担任护卫。

当时叛军主力林虎部集中在广东华阳。由旧粤军改编的东征军第三师缺少训练,师长谭曙卿草率出兵,被敌军重重包围。蒋介石得报,立即驰赴华阳方面督战。

谭部已溃不成军。蒋介石不时责骂粤军,急得脑门上一溜细汗。

“娘希匹!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该派用场的时候统统不见了!护卫连,护卫连呢?陈赓!”

陈赓象豹子一般蹿出掩体:“我在这儿!”

“你带上所有的人,冲上去,一定要把阵地夺回来。”

“是。”陈赓一面走一面喊道:“护卫连注意……”

“等一等!你先不要离开我。”蒋介石对着地图指指戳戳,咕哝着:“炮兵一营呢﹖工兵连呢﹖”

枪声愈来愈密集,东征军像潮水一般后退。蒋介石再也无法忍受,盯着陈赓:“你是黄埔的好学生!现在革命危在旦夕,你赶快下山,到前面向谭曙卿师长传达我的命令,不准退却!临阵脱逃一律枪毙。”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