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荣桓感言:和林彪共事等于判无期徒刑(图)
2007年12月06日 14:08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开国元勋]

1955年,毛泽东为罗荣桓元帅授勋。

开国大典上左起:朱德、罗荣桓、陈毅、刘伯承、贺龙。

派谁给林彪当政委呢?毛泽东颇觉踌躇,他考虑,红四军政委除具备立场坚定、观念正确,有丰富的政工经验外,还要有宽广的胸怀,容人的度量,善于忍让、谅解,以利于搞好和林彪的团结。挑来挑去,毛泽东看中了罗荣桓。

罗荣桓出任红四军政委后,一心扑在部队建设上,把军中政治工作、宣传教育、军事训练和后勤保卫等各项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连林彪也觉得无可挑剔。因此,林彪除了负责指挥打仗和钻研战术外,对部队日常工作索性不管了,一时间,林罗之间倒也相安无事。毛泽东得悉这些情况,十分高兴,他对身边的同志说:“谁说林彪难缠?罗荣桓在四军,不是跟林彪团结得很好吗?”

对毛泽东的这番话,罗荣桓可不敢苟同。他心里明白。在某些私下场合,罗荣桓曾这样形容与林彪共事,“和林彪共事等于判无期徒刑”。罗荣桓60年代病逝后,毛泽东对此有所醒悟,他在悼诗中这样写道:

七律·吊罗荣桓同志

记得当年草上飞,红军队里每相违。

长征不是难堪日,战锦方为大问题。

斥鷃每闻欺大鸟,昆鸡长笑老鹰非。

君今不幸离人世,国有疑难可问谁?

(本文摘自《林彪的这一生》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

 

相关报道:

挖掘历史:陈赓与蒋介石、林彪恩怨始末(图)

李德生上将回忆:林彪叛逃的那几十小时

鲜为人知:林彪家人在“9·13”事件后

周恩来眼里的林彪与毛泽东

文革开始后 陈毅预言林彪会成叛徒(组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