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井泉之子:1972年在江西与邓小平一起过年
2007年12月05日 10:25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邓小平] [文革]

复职前,邓小平夫妇与秘书王瑞林的合影

每逢佳节倍思亲。邓伯伯一家最思念的亲人,莫过于朴方。提到他,大家又开始担心和挂念。卓琳阿姨说,朴方在北京医院治腿,看样子是没法再走路了。我们告诉邓伯伯和卓琳阿姨,朴方哥哥1965年到四川农村参加社教运动时,住在峨眉山附近的乡下。母亲听说后,担心他冬天受冻,特意买了一床棉絮给他送去,父亲视察三线建设到峨眉山时,几次把朴方接到招待所吃饭。邓伯伯曾说过:“朴方大有我风”,朴方聪明好学,为人厚道,磊落大方。在朴方身上,邓伯伯和卓琳阿姨寄托了多少希望啊。

后来,邓伯伯还向我打听了一些江西农村的情况。刚好在此之前,我写过一份江西农村考察报告,我便把文章的主要内容讲给邓伯伯听。这份报告主要以唱凯公社为调查对象,叙述了新中国成立后土地的分配和使用,农村阶层的变化,农村人口的增长,农业生产方式的改变,农民生活存在的困难。邓伯伯认为,了解农民的真实想法很重要,农村要进步,还是要靠提高生产力,改善农民生活。他还说,农村的基础教育很重要,首先要从娃娃抓起。

我们在邓伯伯家住了五天,该回去了。离别的时候,我们真舍不得走。卓琳阿姨拉着我们的手,一再叮嘱说:“你们要注意身体,千万不要累坏了。”她还说:“以后来南昌,到家里来啊。”我们的眼圈都红了,自从和父母别离后,好多年了,我们都没有听到过这样亲切的话语。我们多想有个家,一个温情的家,是邓伯伯和卓琳阿姨,在我们最孤单、最困难的时候,给了我们家庭般的温暖和安慰,令我们终身难忘。

虽然在历史的长河中,同邓伯伯在江西的见面只是一朵小小的浪花,但历史是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的。在我们心中,它永远是值得珍藏的一段回忆。(作者:申再望)

相关报道:

邓小平与朝鲜半岛缘分深 深受韩国人尊敬(图)

邓小平:不能把那时候的失误都归于毛泽东(图)

自述为何不当国家主席 邓小平会见金庸详情

邓小平的临终时刻(组图)

邓小平身后的巾帼群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