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战争:志愿军战俘归国内幕
2007年12月04日 07:34《湘潮》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战争] [朝鲜战争]

美军审问北朝鲜被俘的女性战士

板门店接收战俘

根据战俘遣返协议规定,一切不直接遣返的战俘,应于停战协议生效后60天内,由羁押一方在朝鲜境内将战俘交给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瑞士、印度组成的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我志愿军高层领导也知道战俘营情况极其复杂,很多营已经被投敌分子控制,还有很多人身上被刺了反共文字。有人担心回国后无脸见人,也有人担心当了俘虏,回国会受到处理,疑虑重重。为此,我方发表了《金日成元帅、彭德怀司令员告被俘人员书》,表示“迎接你们返回祖国”、“切望你们归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开城的谈判代表团,专门在1953年6月组织了“解释代表团”帮助战俘顺利归国,“解释代表团”主要领导有李克农、杜平、乔冠华、丁国钰、柴成文。同时成立了团机关,机关下面设若干大组和小组。经过一个多月的斗争,终于使汇集于战俘营的中国战俘踏上了回归的路程。

7月30日,2000多战俘从济州岛登船起程,然后换乘火车到板门店,在这里进行了战俘交换。双方的战俘形成鲜明的对比,我方战俘衣衫褴褛、瘦得皮包骨头;美军战俘个个红光满面,不断向我管理人员道别。8月2日,第二批战俘从济州岛登船,8月5日,第三批600多人从济州岛登船,海运3天到达仁川,再换乘火车……

志愿军战俘遣返的路线有两条,一条是水路,从济州岛乘船,经仁川直达板门店,另一条路线是从济州登船到釜山,乘火车经过汉城到汶山、板门店。在遣返途中,美军再次采取不给水和食物、扔毒气弹等卑劣手段折磨志愿军战俘,企图将他们置于死地。

到达汶山的600多战俘是最先见到祖国代表的,8月4日上午9时,中国红十字会代表潘芳在美军上校及各国记者的陪同下,向汶山俘虏中转站走去。他沿着铁丝网前行,看到了骨瘦如柴,只穿一件破裤衩的战俘们正在搬运东西,他喊道:“同志们,我是中国红十字会代表,代表祖国人民来看望你们,迎接你们回国……”战俘们听到了这亲切的声音,立即向铁丝网拥去,很多人都泪流满面,放声痛哭……”

红十字会的同志大声喊道:“同志们,你们热爱祖国,为了回国进行了不懈斗争,祖国人民是知道的,都在怀念你们,感谢你们!”

骨瘦如柴的俘虏们纷纷把手伸过铁丝网,去握祖国代表的手,站在后排的俘虏们则摇晃着胳膊,流着泪水大声呼喊:“祖国万岁!”“毛主席万岁!”一时间,口号声与哭泣声交织在一起。

8月5日起,我国正式在板门店接收被遣返的志愿军战俘。

板门店是朝鲜开城到汶山中的一个小村子,因为停战谈判的地点设在这里,小村庄成为全世界注目的地方。为了迎接饱经苦难的志愿军战俘,我方和朝方一道做了精心准备,在接收区搭设了巨大的彩门,彩门上面用朝鲜文和中文写上醒目的大字“祖国怀抱”,两边还有鲜艳的中国国旗和朝鲜国旗。当志愿军战俘们乘坐着美军的汽车,一批一批向板门店进发时,大家说不尽的激动。当远远看到彩门和中国、朝鲜国旗时,汽车上立即沸腾了,战俘们开始高呼口号,还有的唱起了革命歌曲。当汽车开到彩门前,还未停稳,衣着褴褛的战俘们立即跳下车,直奔彩门。朝鲜李相将军、志愿军丁国钰将军亲自迎接,大家抱在一起,很多人激动得失声痛哭。在彩门到招待帐篷的路上,还有很多朝鲜和中国青年举着国旗和鲜花向他们致意。

相关报道:

李光耀:邓小平决策对越自卫反击战内情

毛泽东与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

罕见的朝鲜战争照片

“美国考虑使用原子弹” 朝鲜战争中的核阴影

彭德怀军事秘书等揭秘:毛岸英之死真相

亲历者口述:毛岸英之死及警卫“枪击”彭德怀

原志愿军总部参谋口述:毛岸英死亡真相(组图)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